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对国家审计促进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的三点建议

时间:2020-06-24 18:10 来源:中国审计报

  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为解决科技创新中的深层次问题提供宏观决策建议。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鼓励科技创新主体大胆作为

  国家审计应贯彻中央关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政策要求,牢固树立“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客观宽容对待科技创新中的新生事物,保护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审计实践中,不仅要善于发现科技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更要分类、分析、总结问题成因。

  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科技创新主体解除心理包袱,尤其是那些突破传统制度或规定,但符合国家科技创新精神,有利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利于实现科技创新目标,或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做法。

  通过正面审计评价坚决支持,培养创新主体勇于突破、敢于担当的探索精神。

  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适应科技创新发展新要求

  国家审计应积极统筹优化项目组织方式、人员力量等各类审计资源,不断提升审计能力,确保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

  审计实践中,要对涉及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的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实施“两统筹”,增强监督合力,将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与科研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统筹结合,持续有效推动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生根。

  打破传统以事后审计为主的格局,前移审计关口,覆盖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审核审批、人才引进、资金投入使用管理、项目验收、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各个环节。

  同时,国家审计还应尽快建立支撑科技创新业务审计的专家系统,提供权威高效的技术支撑。

  运用大数据审计,提升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效果

  将大数据思维同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审计相结合,以大数据审计方法替代传统现场审计方法是大势所趋。

  审计实践中,应充分收集整理科技创新业务所涉及的相关主体在各环节的各类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信息,通过建立科技创新大数据审计平台,充分利用数据挖掘、跨部门行业数据匹配比对等大数据分析手段,将审计现场从被审计单位转移到审计平台上,使审计人员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需要应用专业判断能力的工作中。

  同时,也为科研人员营造更为宽松的工作环境,以大数据审计监督模式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领域审计全覆盖要求。


  来源:中国审计报(本文内容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