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勇当乡村振兴的“探路者” ——海南省万宁市审计局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侧记

时间:2020-06-03 18:31 来源:海南省万宁市审计局

  在每条艰难跋涉但又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征途上,都活跃着一支不畏艰难、奋勇探索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而海南省万宁市审计局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就是这样一个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担当奉献的“探路者”!

  修道路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回溯到2019年4月初,那天中午的太阳依旧“火辣”,“卓队长您好,我们俩今天想找您帮忙解决一件事”,联丰村委会来了两个村民,留心一看,她俩卷着高高的裤脚,鞋和小腿都沾了不少沙土,似乎这一趟来得颇费周折。“吴婶你们来了,先喝口水,坐下慢慢说”,万宁市审计局副局长、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卓业凯递上两瓶矿泉水招呼她们坐下。说起来因,原来她俩是想让振兴工作队帮忙申请修建一条村道,方便日常出行。

  民生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当天下午,卓业凯就率驻村工作队实地考察,听取村民意见。“卓队长您能过来,我们对这路也算有盼头了”,“这路平常行走可费劲了,下雨天出个门还溅一身沙土”……听说工作队来了,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把出行的艰难竞相倒出。

  面对大家的“吐槽”,卓业凯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心里暗自盘算着解决办法。第二天,他便召集村两委干部及村小组长现场办公,商讨解决方案。“这路其实我们几年前就想把它修了,但由于村里没有集体经济,资金缺乏,也就不了了之。”村书记许亚宁感慨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坎坷的路也阻挡不了乡村振兴工作队实干的脚步。”卓业凯心中默念着这句话。

  经过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几天后,驻村工作队员陪同万宁市交通局公路测量队,对拟修建的联丰村6公里村道进行实地测量。那天依旧烈日炎炎,驻村工作队一行人早已汗流浃背,湿透衣裳,尽管脸上汗滴如豆,但每个人的心里是甘甜、清凉的。

  扩销路 助农战“疫”保收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全国各行各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是严重。扩大农产品供应,对联丰村而言不仅是振兴本村经济的现实需要,还是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生活的应有之举。“西瓜就要采摘,靠瓜农自己销售肯定是不行了,我们得想办法帮他们渡过难关。”看着绿油油的西瓜地,卓业凯忧大于喜。“往年如期前来的收购商,今年却杳无音信,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瓜农们见到工作队来了,心中燃起了希望之火。

  扩宽瓜果菜销售渠道,一刻都不能拖。面对疫情,工作队勇当“逆行者”,想方设法扩大销路,助农战“疫”保收。驻村工作队员各显神通,四方求助,经与多家电商服务平台沟通联系,成功引进北京鹏程万达果品有限公司对联丰村瓜果进行收购,及时解决了销路难问题。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帮我们打开销路,已经陆续有内地瓜商收购西瓜。”2月12日,联丰村西瓜种植基地开始采摘,瓜农们看到前来采购西瓜的大货车,脸上露出了笑容,工作队员心里的石头也随之落了地。

  谋出路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肆虐,联丰多德村组发现疑似病例,一切似乎处于停摆状态。原先外出务工的村民窝在家里没事干,而设卡控路、看护果园却人手紧缺。工作队看在眼里愁在心中,他们科学安排,统筹谋划,一边深入村民家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一边线上线下相结合了解村民务工需求,动员、协调村民参与设卡控路、到瓜果园打零工增加收入,优先安排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村内灵活就业补贴家用,巩固脱贫成果。

  3月,疫情阴霾逐渐散去,琼州大地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工作队员奔走相告,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外出务工。刚开始,一些贫困户不愿外出务工,但又没有经济来源,陷入两难境地。“外面是有一定感染风险,但做好防护措施是可以保护自己的。”针对个别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卓业凯总是耐心地做好思想工作。在驻村工作队的奔波劝说下,林泽霜、许春红等贫困户分别到万宁口味王公司、和乐旭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朱连武、李朝曼等贫困户在当地瓜果园打零工。3月底,联丰村2480人全部复工复产。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驻村的一年多里,驻联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农村,用真心真情为贫困户修道路、扩销路、谋出路,受到村民的欢迎和爱戴。驻村工作队被万宁市委组织部评为“2019年度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卓业凯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和“2019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刘方舟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钟宇靖 王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