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党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0-06-02 18:17 来源:秘书处

  5月31日,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号召全省审计机关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凝神聚力做好审计监督工作,为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强有力审计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和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传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主要内容以及河南代表团参会情况,传达学习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汪中山同志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和体会。他指出,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聆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认真审议和审查民法典、涉港决定草案、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作为审计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努力为人民“代言”、为审计“代言”,提出两项议案和若干建议,积极向中央和我省有关新闻媒体宣传审计机关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所取得的成效和今后工作打算,真切地感受到今年全国两会“短、精、实、好”的特点,两会时间虽短,但内容、议程不减,报告精炼、经典,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划深、措施实,效果好。

  会议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旗帜鲜明、主题突出、成果丰硕、提振信心。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会议期间高票通过的各项报告、计划以及《民法典》和涉港立法决定,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有力凝聚和鼓舞了全国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进一步深化学习、提升认识、增强信心。坚持把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审计工作重要遵循,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党支部和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深入学习,吃透精神、领会实质,用全国两会精神指导审计工作,运用审计监督手段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我省落实见效。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王国生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尹弘省长指示要求,深入研究分析我省形势任务,积极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下一步,全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聚焦“六稳”“六保”,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进一步聚焦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加强脱贫审计;进一步聚焦人民至上理念,加强民生资金项目审计;进一步聚焦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促进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聚焦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当好“卫士”“谋士”。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创新方式讲求方法,提升审计监督质量效能。要加强统筹融合,避免重复审计。要切实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和组织方式统筹,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审计监督,已经列入项目计划的要审深审透、审出成果,需要重点关注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要通过嵌入式、点穴式、联动式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不能额外增加审计负担。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和我省最新出台的政策措施情况,要形成单独的审计成果和报告。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审计。特别是要带头学习好、遵守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坚决防止在审计过程中损害群众合法权益。要注重发现和揭示违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侵害百姓利益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以审计手段保障推动民法典顺利实施,维护百姓切身利益。要充分考虑今年特殊困难,更加注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审计监督中既要吃透会议精神又要吃透基层实际,坚持客观、全面、历史、辩证的原则,对于敢于改革创新、维护百姓利益、造福人民群众的决策部署和落实中出现的工作失误,给予容错免责,敢于为担当者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