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余彬:“三蜕变”扎根脱贫一线

时间:2020-05-19 09:51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派驻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强湾村新任第一书记余彬,用心装着民意,用脚丈量民情,用脑帮助脱贫,扑下身子,扎根一线,实现审计干部到扶贫干部的华丽蜕变。

  狗咬腿,狗摇尾

  3月10日,余彬接到市委组织部的入村通知后,立即赶到村里报到。

  他戴上大草帽,换上旧夹克,套上运动鞋,立即到贫困户走访。在走访贫困户周守德家时,邻居家的狗突然蹿出来咬住了他的腿,好在只咬破了他的毛裤。

  他将15个村民组分成5个片区,规划好走访路线,晴天走访路况差的,雨天走访路况好的,白天走访路途远的,夜晚走访村部周围的。不到两个月,就将全村81户贫困户走访5遍,对每家每户情况烂熟于心。

  “狗不咬熟人”。从狗咬腿、狗狂吠,到不咬不叫、见他摇尾巴,两个月时间奏完“四部曲”。村里的狗现在见到他,既不咬也不叫,而是摇着尾巴乖乖跟在身后。

余彬:“三蜕变”扎根脱贫一线

  当红娘,牵红线

  在市审计局帮扶下,强湾村茶产业得到极大发展,茶园规模达2100亩,茶叶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受疫情影响,春茶开采在即,100多茶户却找不到采茶工人。

  看着早春的毛尖一天一个样,余彬心里愈发焦急。在得知村主任表弟是省税务局驻上蔡县邵店村前杨村第一书记后,立即联系上对方第一书记肖鹏,再请肖鹏联系附近县乡的第一书记们。

  两地第一书记当起“红娘”,那边第一书记协助办理健康证、健康码、临时通行证,这边第一书记协助配备消杀用品、接送、吃住管理。

  在共同努力下,为强湾村请来采茶工416名,为茶产业复工复产达产打下基础。

余彬:“三蜕变”扎根脱贫一线

  卖红薯,小商贩

  仰仗得天独厚的地理地质特征,强湾村因地制宜推广红心红薯种植。

  以往春节期间,村里的红心红薯早已热销大半。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红薯堆积如山,辛苦半年的劳动成果快要化成泡影。

  余彬看在眼里,想在脑里,召集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红薯小分队”,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推送爱心红薯广告,发动亲朋好友帮忙售卖。

  他跟着货车逐家逐户“赊”来红薯,称重、打包、装车、运送,完成一条龙服务。夜里整理买家信息,白天跟车送货,电话不断连轴转,嗓音都哑了。

  正是艰辛与坚持,“红薯小分队”成功销售出全村三万斤红薯。

  “只要村里的红薯能卖出去,看到贫困群众绽放笑容,想到困难群体有了保障,一切都值了!” 余彬说道。

  翻开余彬的第一书记工作日志,还有电动车爆胎翻山越岭推行的辛酸,有带贫农场新品种樱桃的甘甜,有贫困户发病连夜送医的辛苦,有头顶艳阳入户走访的热辣。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见证了审计干部的三次蜕变,展现了驻村“第一书记”扎根一线的忠诚赤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