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业务 > 提案建议答复

关于加强高素质职业化审计队伍建设的提案

时间:2019-12-17 16:14 来源:办公室,

提案编号:1220631    提案者:贾作平  界别:民建界

撰写日期:2019-1-16  联系电话:18937695511

建议单位:省委办公厅

关于加强高素质职业化审计队伍建设的提案

在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进程中,审计机关的机构改革呈现两大亮点,一是组建中共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优化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鉴于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履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战略任务,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依法履行对省、市、县审计机关政治、业务的领导和管理工作,政治和业务领导说到底就是对审计干部的政治方向和工作能力的领导。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高素质职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管理、教育、培训和监督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打造河南品牌精简效能的“审计精兵”,发挥审计监督的“穿刺诊断”和“源头治理”的上医医未病效能作用,在推动和促进河南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审计力量。

二、立足于现在和未来十年(2020-2030),核实存量人员,分类转化、稳妥处置,重点加强青年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厚植审计队伍人才支撑,为10年后的审计事业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探索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改革。围绕“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职业化审计人才标准,探索审计干部准入、管理、晋级、退出和惩戒等管理标准体系的实质性调研,探索推进构建高素质职业化审计人才认证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