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河南省审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1 10:34 来源: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及举报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将在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河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河南省审计厅办公室,0371-65648208

  一、概述

  2015年,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方式,关注民情民意,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新闻发布制度,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显著提高。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于2008年底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领导职务的调整及时对领导小组做了相应的调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增加了1(共4人)名专职人员和26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和必要的办公设备及专项资金。

  2015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回报,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监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二)制度健全,落实到位。一是制度完善。2015年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及相关专项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及考核评议制度。二是注重抓好制度落实。近年来,我厅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切实保障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为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办理程序,设计了公文类政务主动公开办理流程图,在行政公文审批单中增加了信息是否公开等栏目,形成从文件信息的审签到公开之间紧密衔接的机制,以保证可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布。

(三)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公开平台。

  1. 传统载体。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除了通过社会媒体及时公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在厅机关大厅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专栏、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设备,及时向公众提供办理政务公开所需的各项信息。

  2. 门户网、局域网、省政府资源网、审计署专网站建设到位。一是为满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按照简洁实用、便捷高效、满足需求的原则,对厅门户网站再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版,突出了发布信息、公开政务、解读法规、在线服务、互动交流和接受监督等功能,通过内外网站,及时发布审计厅机构设置、人事安排、工作动态、公文信息、法律法规等相关政务信息,真正将网站建设成为审计厅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二是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重点项目公告栏,通过该专栏,按照《河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站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和行风热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按照《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要求,严格履行网上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审核、保密审查、审核签发、发布期限等程序,切实规范网上对内对外公开工作程序。四是建立了全省审计机关电子政务系统、政务微博微信。通过该系统实现了与省辖市及扩权县(市)局之间的公文交换和邮件收发,提升了工作效率,做到了无纸化办公。五是建立了电子政务微博、微信,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发布效率

  二、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审计厅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加强对重大决策贯彻执行及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

  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及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在年初安排审计计划时,把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等项目列入审计工作重点。并对审计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如计划安排、项目进展、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等,全过程对外进行公开。并及时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审计工作公开透明。2015年共对社会发布审计公告27期,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为促进政务公开,实施阳光审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积极推行审计工作公开透明。

  1. 深入推进决策公开。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按照《中共河南省审计厅党组议事规则》,积极推进了厅党组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在审计业务、人事任免、财务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中,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了决策的透明度。二是实行了专家咨询、特约审计员制度。建立了河南省审计专家库,从中随机抽选有关专家,参与重大审计项目;从社会各个方面聘请有关专家作为特约审计员,指导、监督并参与审计工作。

  2. 公开审计权利和职责。在审计网站公开领导分工、审计权限、审计职能、各部门职责等,编制公布审计职权目录、审计工作流程图、审计工作指南等,方便被审计单位和公众查询。

  (三)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条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1.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2015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39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1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7期;通过社会媒体发布信息298篇(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96条。

  2.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2015年,结合工作实际,重新编制了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及时公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机制。由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对涉及多个部门或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组织协调,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答复。

  4.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对厅属各单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评价、考核;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

  5.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审计厅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2015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请求。

  6.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及举报的情况。审计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总结审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过于笼统、不具体。二是监督机制还不完善,对公开工作的检查、考评等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没有健全,责任追究不到位,

  2015年,为认真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改进:一是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此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二是不断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完善审计计划和过程公开的力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媒体对社会关注的重大审计项目进行跟踪采访。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信息。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厅机关、厅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和实施。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201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