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以“研究型审计”思维
积极谋划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时间:2024-01-11 09:34 来源:安阳市审计局

  安阳市审计局持续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以“研究型审计”思维,积极谋划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效。

  一是研究审计项目立项。在谋划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抓牢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围绕党委政府年度经济工作重点落实,结合审计资源和审计频率,统筹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审计工作;以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坚持任期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加大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重要工作的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对县区党委政府、市直党政、民生、科技、农业、国有企业等多个领域及部门进行审计,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发挥好审计支撑作用。

  二是研究审计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2023年度1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炼,形成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对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重要性、普遍性及倾向性问题,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加强对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更好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建设性作用。

  三是研究部门联动。联合纪委监委、组织、财政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印发《安阳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等,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持续推动“纪巡审”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同时,进一步谋划推动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协调机制更加健全,促进审计结果运用水平不断提升。(起草人:李新颖 审核人:王金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