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平凡担当  务实笃行
——舞钢市审计局派驻尹集镇姬庄村第一书记  孙小磊

时间:2023-05-24 09:35 来源:舞钢市审计局

  平顶山市舞钢市审计局派驻尹集镇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孙小磊同志,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认真对照创建标准,严格按照“党建引领、全面发展”乡村治理要求,发挥驻村自身优势,乘势而上,成为创建“五星”支部的“排头兵”和“先遣队”,在推进党组织建设、强化产业发展、改善宜居环境、提升平安法治、促进文明幸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姬庄村成功创建2022年度全省首批“五星”党支部。

  一、强自身,推进党组织建设

  创建“五星”支部既是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孙小磊同志作为党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学、一起干,在尹集镇党委的指导下狠抓制度建设,根据“五星”支部的创建标准,坚持党建引领,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充分激发基层党员干部活力,要求村两委干部在自身过硬的同时带头行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板等营造宣传氛围,动员全体村民共建美好家园,真正做到把群众的需求当作“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下功夫,强化产业发展

  姬庄村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按照市委市政府、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孙小磊同志积极鼓励具有民俗民间文化、山水自然条件、历史人文资源的姬庄村,着力打造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核心的乡村文化旅游,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融入健康养生理念,通过多年的帮扶和发展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目前的姬庄村群众富、产业兴、环境美,成功打造AAA美丽乡村。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具有国医文化特色的药茶馆、药酒坊、中医药科普馆、中医药历史名人苑、药膳斋、诊疗馆、济世堂、百草园、杏林广场、游园等体验设施。多方努力招商引进外部资金投资促发展。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高品质、多元化文化旅游需求的同时,实实在在的增加了村集体收益,村内企业优先招聘低收入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彻底消除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平凡担当 务实笃行 ——舞钢市审计局派驻尹集镇姬庄村第一书记 孙小磊

  (姬庄村一鸣书屋民宿夜景)

平凡担当 务实笃行 ——舞钢市审计局派驻尹集镇姬庄村第一书记 孙小磊

  (姬庄村秘境森林欢乐园)

  三、重质量,打造宜居生活

  姬庄村通过多年建设,域内商南高速如长虹凌空横贯东西,国道345如彩带绕村西去,村内民居、游园、场馆别致干净整洁,小河中碧水悠悠,岸堤上绿意盎然,以中医药文化为轴线倾力打造,名为百草园AAA美丽乡村景区的小山村,如一幅浑然天成的美丽乡村画卷镶嵌在豫中大地上。孙小磊同志驻村以来以实际行动提升环境,通过走访排查发现姬庄村所属黄瓜冲组属于较为偏远的组,组内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较为缓慢,特别是黄瓜冲村民组南的简易水泥路,属于断头路,严重制约了群众的生产发展,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困难,孙小磊同志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申报黄瓜冲村民组道路建设项目,并于2022年9月建成并验收。积极协调帮扶单位采购树苗送树下乡,为姬庄村环境绿化贡献了应有之力。

平凡担当 务实笃行 ——舞钢市审计局派驻尹集镇姬庄村第一书记 孙小磊

  (姬庄村网红彩虹桥)

  四、高标准,促进文明幸福

  以“春风化雨”的绵绵之力,下足“绣花”功夫,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22年,孙小磊同志在村内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为姬庄村全体党员上党课,切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

  在深化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中,他积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务管理,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人翁。通过宣传栏、公益广告、海报、宣传页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文明嫁娶、红白喜事简办等文明节俭新风尚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开展“乡村光荣榜”评选表彰活动,培树身边典型,涌现出了好公婆崔桂梅、好邻居刘巧、好党员姬运福等,引导了广大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促进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千家万户。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孙小磊号召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带头行动,率先示范,打造争创“最美庭院”样板户孙俊涛家庭,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去,形成家家户户争先恐后提升庭院颜值,你追我赶改变村容村貌的火热局面。

  2021至2022年连续配合上级部门和村两委成功创建全国优秀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健康村、省级卫生先进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

平凡担当 务实笃行 ——舞钢市审计局派驻尹集镇姬庄村第一书记 孙小磊

  (老年体协至姬庄村现场指导村健身队健身操)

  五、定信念,提升平安法治

  孙小磊同志驻村以来,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驻村帮扶的重要内容,他吃住在村,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性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急难所盼。去年10月份,在走访中得知监测户孙文慧因身体不适行动不便后,及时向市残联申请轮椅,当孙文慧坐上轮椅时,激动的直夸孙书记。在驻村期间孙小磊还自愿主动服务群众,发挥自己的优势,代替困难群众到市里办理医保、残疾证、低保等事项;在疫情期间,主动申请疫情值班,并积极组织本村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在防控的同时协调各方资源为村里提供棉衣及防疫物资。在“三零”村创建中,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义务巡逻队轮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化解,成功调解三起邻里纠纷。姬庄村目前民风淳朴、社会和谐,多年来一直保持 “三零村”。

平凡担当 务实笃行 ——舞钢市审计局派驻尹集镇姬庄村第一书记 孙小磊

  (姬庄村民兵演练)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孙小磊同志作为一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心里装着群众,肩上扛着责任,为姬庄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等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他时刻践行着新时代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以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人生的壮丽篇章。(起草人:付艳 审核人:杨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