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征衣未解再跨鞍 策马扬鞭又一程
——记信阳市审计局派驻强湾村第一书记李书强

时间:2023-05-11 09:51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2022年10月31日,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强湾村驻村队员李书强接任强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部队转业回来的李书强曾在罗山县当过扶贫专职副书记,涉农工作经验丰富,但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还是第一次,如何服务好村民群众、带动村里发展,是李书强必须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征衣未解再跨鞍 策马扬鞭又一程 ——记信阳市审计局派驻强湾村第一书记李书强

  周五:第一书记项目施工现场

  2023年强湾村的第一书记项目是硬化村组道路,从项目立项、申报到实施李书强全程参与,虽早已将项目程序和资料清单烂熟于心,但心中难免有点没底。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一夜没睡好的他早早地来到施工现场。按照项目进度安排,今天的任务是在已平整路基上浇筑混凝土。雾气中的小路蜿蜒向前消失不见,他沿着路基几步一回头,嘴里还念念有词,在拐弯和路窄的地方,又左右比划,时不时蹲下来看路面是否压平压紧,不知不觉天已大亮。

  施工现场渐渐热闹起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李书强手扶装满混凝土的推车穿梭在人群中,还不忘叮嘱工长一定要振捣密实。直到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后,他才蹲在路边休息一会儿,这时村支部书记张英望着他问道:“李书记,脸色咋这憔悴呢?这都周五了,怎么还不回去?”李书强笑着说:“今天回不成了,明天有个大事,忙完了再说!”

征衣未解再跨鞍 策马扬鞭又一程 ——记信阳市审计局派驻强湾村第一书记李书强

  周六:研判民居设计方案

  强湾村位于信阳市南湾湖水库东岸,自然环境优美,其中一级水源地保护区1个,二级水源地保护区14个,依照政策不能发展工业和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难度很大,困难重重。作为第一书记,不仅要保住绿水青山,更要为群众留下一座金山银山,这可让李书强犯了难。正当他头疼之际,朋友向他介绍了信阳市文化创意首席顾问梁军,在专业设计团队的指导帮助下,强湾村的山、水、茶、林有了新的定义,经过沟通洽谈最终为强湾村确立了文旅深度融合、产业绿色发展这条路,今天正是和设计团队研判规划方案的日子。

  在设计公司,李书强同设计师就项目规划、政策支持等问题反复进行交流论证,经研判确定对强湾村水源保护区内1600平方米现有民居进行改造,规划建成南湾水源保护区宣教基地,并在生态水源保护区外改造民居6户,用于发展乡村民宿。方案定下来后,李书强长舒了一口气,忙到晚上六点,设计师们挽留李书强一起吃个便饭,他摆了摆手,微笑着说:“改天吧,今天老婆孩子放假,我得去接他们回来。”

征衣未解再跨鞍 策马扬鞭又一程 ——记信阳市审计局派驻强湾村第一书记李书强

  周日:去往罗山的高速公路上

  李书强的爱人是罗山县青山镇的一名小学教师,由于丈夫驻村工作,她带着小儿子住在罗山,李书强则留在信阳照顾上高中的大儿子。二人聚少离多,妻子有空回到信阳,一家人都十分珍惜周末这难得的团聚时光。

  这个周日下午,李书强要送妻子回罗山工作,途中妻子说道:“书强,前段时间开的药一定要按时吃,之前都晕倒两次了,自己可得加点小心!你以为还是当年当兵的时候啊。老大今年高二了,得有人照顾,你驻村工作又抽不开身,不行我让咱妈过来帮帮忙吧,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李书强笑着说:“咱妈要是来照顾老大的话,我可就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了。”

  日久他乡即故乡,年深外境犹吾境。驻村一年,李书强走过了每一条村组道路,跑遍了15个村民组,强湾村的967户村民不是亲人早已胜似亲人,强湾村不是故乡却比自己的故乡更加熟悉。(起草人:李义军 审核人:王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