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四聚焦”开展公立医院经济责任审计

时间:2023-04-28 10:21 来源:安阳市审计局

  近日,安阳市审计局开展公立医院经济责任审计,聚焦四项重点内容,切实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审计工作中。

  一是聚焦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关注医院治理结构建立成果。围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医院章程制订情况为切入点,审查医院是否按规定制订章程,章程中是否对医院管理体制、组织结构、部门岗位设置、决策机构、管理机构、职工权利义务、管理制度、监督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是否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控制制度和议事规则、办事程序,切实推动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聚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关注医疗改革成效。围绕药品耗材“阳光采购”、药品耗材销售“零加成”等政策,重点关注医改政策执行情况。审查医院是否按文件要求,统一在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耗材,是否存在线下采购和长期拖欠供应商货款问题,是否按文件要求及时取消药品耗材加成,是否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关注有无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收费、过度医疗等行为,全面评估公立医院改革成效。

  三是聚焦医保政策执行,关注医保政策落实实效。围绕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执行,揭示医院未按需求真实报量、未完成采购任务、未按时结算货款等问题,并通过分析同一通用名非中选品种、可替代品种用量变化情况,揭示医院通过大量使用非中选品种和可替代品种,尤其是价格明显高于中选品种的其他品种,规避带量采购对“回扣”空间压缩的问题。围绕DRG付费政策执行,揭示医院通过高编高靠诊断、分解住院、转嫁住院费用等方式规避DRG付费政策,变相加重患者负担的问题。通过审计,促进医保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聚焦重大项目推进,关注项目绩效。围绕该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与医院有关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部署的有关重大公共服务保障和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关注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揭示因推进缓慢或阶段性任务未完成,对民生、经济发展战略意图或目标造成影响的问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草人:陈鹏 审核人:郭艺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