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时间:2023-04-21 15:40 来源:机关党委

  4月19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中心组成员开展自学,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第二阶段厅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深入研讨交流。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喜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天顺、副组长杨雪芹等四位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全厅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审计机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强调,学思想、践忠诚,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学思想、践忠诚,就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常学常新、以学铸魂。全厅党员、干部要坚持思想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弄清“怎么看”,学会“怎么办”,进一步强固政治信仰、改进工作指导、提高能力本领,努力跟上新时代新征程对审计干部的新要求。学思想、践忠诚,就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敢审敢严、勇于担当。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学思想、践忠诚,就要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刀刃向内、从严治审。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加大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力度,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学思想、践忠诚,就要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抓实抓细、务求实效。主题教育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厅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每一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推动发展、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带好头、作表率、立标杆。要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作表率。必须带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在大兴调查研究上作表率。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把握好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和“调查”“研究”并重三个方面,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当前审计事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找出带有规律性的解决办法,做好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六大行动”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去。要在勇于担当作为上作表率。要带头聚焦主责主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锻造能力作风,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以过硬本领和作风创造更大更好审计业绩。要在勇于自我革命上作表率。必须带头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要从严正风肃纪,要敢于“揭短亮丑”,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指导和推动工作。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起草人:张朋博  审核人:李娟)

河南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br>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