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市龙安区审计局 把好“五关”提升审计质量

时间:2023-03-20 10:40 来源:安阳市审计局

  审计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生命线,关系着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安阳市龙安区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注重把好“五关”,着力提升审计质量,不断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好业务能力关。通过开展审计业务大讲堂和审计业务交流会、组织聆听审计系统视频各类专题讲座、积极参与上级审计机关重大项目审计、支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等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和职业操守。目前,全局有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10人。

  二是把好审计取证关。审计证据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关键,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中审全审透的基础上,取证时严谨细致,对文字记录、实物证据、视听资料等审计证据严格分析确认,确保审计证据具有客观性、相关性、可靠性、充分性、合法性。

  三是把好分级复核关。审计组长、业务股室、法规人员重点对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审计证据是否适当充分、审计报告所列问题与审计证据是否相符、提出的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运用的法律法规是否准确、评价和建议是否符合实际等方面进行逐项复核,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补正。

  四是把好业务审理关。召开审计业务审理会,对每个审计项目中审计记录及证明材料的质量和审计报告所列问题的表述、定性、依据、处理处罚、评价意见等方面情况进行严格审理,提出质询后及时补正或修改。

  五是把好归档入库关。审计项目档案归档入库前,审计组要对档案进行再次复查,确保档案资料内容完整无错,整理规范有序。(起草人:王素碟 审核人:张玉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