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河南鹤壁:激扬清风廉韵 创建清廉机关

时间:2022-11-18 15:26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鹤壁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围绕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制度等方面,在抓教育、强制度、重成效、树清风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从严治审、以廉促审、以审促廉,助力全市清廉机关建设。

  一、创新教育方式,拧紧清廉思想“总开关”。一是“周学习、月考试”固成果。每周坚持集中学习与刊发“向党报到”“纪法小课”学习资料,每月进行党建与业务知识考试,截至目前已集中学习和考试20余次,刊发资料24期。二是“导师制”传帮带。实行科长与青年干部全方位结对帮带制,帮助青年干部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三是“国旗下演讲”展风采。每月初开展“站在国旗下,树清风正气促廉洁审计”演讲活动,青年审计干部围绕讲理想信念、讲履职担当、讲纪律作风等方面轮流演讲,截至目前已组织演讲17次,参与34人次。四是“线上读书”重交流。每周三晚上开展“在线读书班”,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辟“史情话意”“盛世诵读”栏目,由审计干部诵读红色经典、廉政故事等内容,云端学习研讨党建理论,强化廉洁意识。

  二、营造浓厚氛围,夯实清廉阵地“着力点”。一是强化“机关阵地”大舞台。打造“一廊一室一书屋”清廉文化阵地,展示局党组及驻局纪检监察组合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做法和成效。二是筑牢“支部阵地”小单元。支部通过“编册子、看片子、讲例子”的方式开展廉政活动,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在外出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已与4家被审计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构建“家庭阵地”助廉团。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班子成员每月和一名干部家属“拉家常”,从工作圈谈到生活圈、社交圈,凝聚“组织+家庭”合力,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三、坚持多措并举,打造清廉建设“强引擎”。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强引领”。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五查五促”专项行动,聚焦政治能力、专业素质、纪律作风、机关建设、问题整改等方面,打造干事劲头“足”、工作成效“优”、纪律作风“严”的审计干部队伍。二是箍紧审计权力“紧箍咒”。坚持审前“一送一谈一承诺”,即向被审计单位送《审计法》,与审计组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审中开展现场监督与随机抽查,强化廉政监督员作用,实行“一谈一书双报告”;审后随机开展谈话与书面回访。三是构建联动机制“聚合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创新“6+4”工作机制,形成局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机关纪委和纪检监察组凝聚监督合力的良好局面。

  四、提升监督成效,强化以审促廉“助力器”。坚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理念,采取融合式、嵌入式审计组织方式,聚焦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和财务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精准揭示问题。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质量排名全省第一,在全省经验交流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以审促廉,为全市清廉机关建设贡献了审计力量。

  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以廉促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以审促廉,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起草人:薛慧敏 史涵瑞 审核人:于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