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解读]立足经济监督 聚焦主责主业
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时间:2022-07-31 16:00 来源:

  [解读]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

  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一年来我省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客观评价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重点揭示和反映了财政管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国有资产管理,以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审计移送等共五个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并具体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

  与以往年度相比,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聚焦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两个确保”,推动“十大战略”,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发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高质量持续推进,更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7个方面: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坚决按照党中央意图和省委要求安排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持续反映财政资源统筹和预算管理、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情况等;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重大项目审计力度,重点反映省重点建设项目、高速公路建设、大气污染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管理情况;紧盯民生保障和改善,着力反映省重点民生实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三农”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紧盯国有资产管理,落实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着重反映省属国有企业、全省投融资企业、行政事业性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坚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今年的报告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相关审计情况均有明确的审计范围,反映的问题均有对应的财政财务数据支撑,得出的结论均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的建议均是针对问题逐项逐条提出,坚持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省级财政管理审计中,具体指出部分资金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完整、预算安排不合理、预算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等问题;政府债务管理审计中,明确交待审计范围,深入揭示专项债券资金长期滞留闲置在财政部门或项目单位等突出问题;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审计中,重点反映部分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拨付不及时,以及部分直达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强调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审计了其中15个部门及所属单位,审计主要发现,一些部门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以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三、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按照做实研究型审计的思路,将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省审计机关在严肃查处问题的同时,坚持用政治眼光看待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把审计涉及的相关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归纳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着力推动源头治理。在财政管理审计中,分析提炼财政资源统筹不到位、涉企专项资金分配偏离政策方向、税收优惠红利释放不够充分等问题;在重大项目审计中,深入研究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或停工造成土地闲置、资金滞留的影响,高速公路因设计不合理增加投资额,大气监测设备因运维不到位造成数据异常或中断缺失等问题;在国有资产审计中,分析研判全省投融资企业资产质量、偿债能力、损失风险等问题。

  四、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全省审计机关更加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下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更加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努力促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省重点民生实事相关资金审计中,着重反映配套资金不落实、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在困难群众救助、惠民惠农“一卡通”审计中,重点查处救助对象不精准,财政资金未及时安排或拨付等问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中,将帮扶政策措施落实、相关项目资金管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作为重点予以关注和反映。

  五、聚焦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提升国有资产审计工作。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国有资产审计中,全省审计机关严肃揭示经济贪腐、会计信息失真等突出风险,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省属国有企业审计方面,突出反映企业会计信息不实、重大经济事项违规决策、投资项目管理不善等问题;全省投融资企业审计方面,着重从风险防范角度揭示低效无效资产规模较大、经营活动偿债能力不足、重大工程项目长期停工以及出借资金管理薄弱等问题;省直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审计方面,审计主要关注改革任务完成进度情况;行政事业性资产审计着力揭示资产对外有偿使用不规范或闲置的问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更多地关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绩效等情况。

  六、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努力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有着独特的专业优势,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省审计机关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2021年6月以来,省审计厅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4起,已追责问责590人。主要是一些公职人员在项目评审环节失职渎职,造成不符合条件企业骗取财政资金。个别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截留公款或收受贿赂。部分国有企业违反决策程序或疏于监管,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个别行政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部分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或兼职取酬等。

  七、提升审计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揭示问题的根本目的是要推动解决问题,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必须一体推进。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既重事后、治已病,更重事前、防未病,既形成震慑、管住当前,又触动根本、见效长远。今年的报告坚持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4条建议。其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主要是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助企纾困政策、重大项目等领域发现的政策落实执行不力等具体问题提出的;“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主要是针对省级财政管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省级部门预算管理中短板和弱项提出的;“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主要是针对省重点民生实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等民生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的;“妥善处置化解突出风险隐患”主要针对个别国有企业重大经济事项违规决策形成损失风险、投融资企业低效无效资产规模较大及经营活动偿债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的。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11月底前依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