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鹤壁市审计局“五点发力”打造“五气型”青年审计干部队伍

时间:2022-05-11 16:00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今年以来,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围绕青年审计干部成长成材,聚焦实践锻炼、担当作为、能力提升、文明审计、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扎实开展青年审计干部教育培养工作,努力打造有志气、有朝气、有才气、有谦气、有正气的“五气型”青年审计干部队伍。

  一、聚焦实践锻炼,打造有志气的青年审计干部

  优化资源统筹人员配置,打破科室壁垒,根据每名审计人员的专业优势,科学进行跨专业、跨领域的资源优化配置,制定干部双向交流计划。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统筹使用综合科室和业务科室人员,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实现审计人员专业能力的优势互补,促进形成审计监督合力,通过多岗位锻炼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交流沟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以工作需要为导向、以成长实效为目标,为青年审计干部配齐配强审计实务“导师”,通过以老带新、“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发挥审计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从宏观政策、知识理论、业务技能等方面开展指导学习,在财政、经责、灾后恢复重建、乡村振兴、大数据分析等多个审计领域分类进行培养锻炼,有效提升年轻审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涵养青年审计干部的志气。

  二、聚焦担当作为,打造有朝气的青年审计干部

  坚持每周四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安排审计干部上台发言交流,诵红色经典、谈学习体会、讲审计实务,提高年轻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每月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并安排两名青年审计干部在国旗下围绕履职尽责交流发言,增强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开展红色诗歌诵读,让年轻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开展文明审计演讲比赛,凝聚青年审计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识;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青年审计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学会调整心态,接触思想上的“正能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入工作中,涵养青年审计干部的朝气。

  三、聚焦能力提升,打造有才气的青年审计干部

  根据审计项目需求,针对性开展审计业务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学习机制,通过举办各类理论学习班、轮训班、业务考试、审计案例和经验交流会,开展先进经验调研活动等,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素质。坚持每月审计业务考试,要求45岁以下审计干部参加,考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考试成绩排名通报,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每周三举行在线读书班,围绕审计业务知识开展在线交流学习,让青年审计干部在学习交流中实现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参与党史学习竞赛,增强青年审计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牢政治理论基础,涵养青年审计干部的才气。

  四、聚焦文明审计,打造有谦气的青年审计干部

  在审计进点会上,由审计组组长向被审计单位送上一本《审计法》,并对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职责、权限、程序进行讲解,促进青年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增强被审计单位接受和配合审计的意识,为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奠定良好基础。在审计期间,要求青年审计干部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尊重被审计对象,耐心听取有关情况的解释,虚心向被审计单位学习,工作中既坚持原则,又善于沟通、态度谦和,培养审计干部的品味素养。在审计结束后,就审计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情况到被审计单位开展一次回访,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审计组及青年审计干部的工作情况,促进文明审计做实做细,涵养青年审计干部的谦气。

  五、聚焦作风建设,打造有“正气”的青年审计干部

  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大学习、大交流、大评比、大提升、创一流”活动,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开展“廉洁教育月”活动,通过组织一次家庭话廉、撰写一副清风传家寄语、组织一次科室话廉、撰写一篇清风科室寄语、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发言交流、组织一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等七项活动,要求青年审计干部时刻警醒,恪尽职守,廉洁审计;紧扣清明节、劳动节等时间节点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发布廉政提醒,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在审计项目进点前,所有审计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涵养青年审计干部的正气。

  五点发力,五气兼修,鹤壁市审计局努力塑造青年审计干部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为青年审计干部的成长成材打下坚实基础,为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起草人:郭振威 审核人:于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