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大审计力量

时间:2022-03-04 15:25 来源:中国审计报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

  贡献更大审计力量

  ——访河南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

  (本报记者王斯慧)

  记者:2021年,河南省的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河南省审计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赵喜林:2021年,对河南省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灾情、疫情叠加冲击,河南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职,对5800多个单位实施了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70多亿元,促进资金拨付11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700余件、人员850多人,提出审计建议1.61万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600多项,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比较重大的工作有以下几项:一是突出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对全省防汛救灾款物进行了全覆盖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14亿元资金和大量物资拨付到位;加强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相关审计,推动206个项目及时开工,推动完善制度40多项。二是优化开展财政审计,实施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三级联动审计,强化了预算约束,严肃了财经纪律,盘活了一批存量资金,相关审计结果得到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高度评价;持续开展市县两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情况跟踪审计,就相关做法在全国人大财经委视频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三是创新开展金融、国有企业审计,严密组织河南能源专项审计,组织开展了723家投融资企业、农信社资产质量及运营风险专项审计,揭示了企业资产质量、资金使用管理等各类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特别是积极探索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日常审计监督,设立地方金融审计局、地方国有企业审计局和7个派出审计机构,制定实施日常审计监督办法,加大了对重大风险领域的常态化、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力度。四是深入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审计,通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审计等,推动一批低保、特困等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推动相关政策落实100余项,推动完善制度130多项,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共完成1720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损失浪费金额11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2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20多人,促进了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履职尽责。

  记者:2022年,河南省审计机关要从哪些方面发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赵喜林: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2月18日,我们高规格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专门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周霁、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2022年全省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

  从今年的审计任务来讲,可以概括为“六个聚焦、六个加强”:一是聚焦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全年持续开展特大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工作专项审计,谋划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创新驱动政策资金、省重点民生实事等专项审计,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聚焦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和资金绩效,加强财政审计。持续实施一级预算单位省市县三级联动审计,创新开展“下审一级”财政收支审计,持续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县级财政运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网络安全等专项审计,促进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推动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三是聚焦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金融和企业审计。统筹审计力量,完成省属金融机构、省管企业的审计全覆盖。金融审计方面,重点关注金融改革、资产质量、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情况,摸清风险底数、揭示重大问题、促进规范发展。企业审计方面,重点关注贯彻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资产负债损益、重大经济决策等情况,防范企业运营风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四是聚焦稳投资稳增长重大政策要求,加强投资审计。组织开展中原科技城工程、援疆资金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对8个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进行审计,促进重大建设项目规范安全高效实施,真正发挥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五是聚焦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加强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方面,在全力做好审计署安排的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的基础上,开展“双一流”、社区养老、就业优先、乡村振兴等专项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惠及群众。资源环境审计方面,计划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贾鲁河流域综合治理审计,实施大气污染监测能力建设专项审计调查,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六是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以任中审计为主、对长期未审的领导干部优先安排审计等原则确定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今年将特别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中履职尽责的情况,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从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效率、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来讲,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侯凯审计长、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的部署要求,实施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一是“政治统审”行动,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政治统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领导,推进审计“一盘棋”。二是“主责立审”行动,坚守和发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这一看家本领,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都把抽查一定比例的资金量作为必要动作,对每一笔资金的流向进行穿透式跟踪,反映的所有问题有对应的财政财务数据支撑,用数说话、以理服人,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三是“研究促审”行动,坚持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审计人员研究政策、研究审计对象、研究审计项目库、研究审计方法、研究查出的问题、研究审计建议,以研究型审计服务审计实践。四是“质效提审”行动,首先提升查处问题的层次深度,重点关注重大政策不落实、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弄虚作假、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其次加强审计质量管控,严格执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和分级复核审理制度;还要全面梳理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坚决杜绝繁琐哲学。五是“科技强审”行动,全面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加大数据归集和分析力度,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技术工具,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六是“人才兴审”行动,把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塑造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推动全体审计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人、业务上的内行人,打造敢于担当、能力过硬的审计队伍。

  来源:中国审计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