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重大会议】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着力提升审计效率 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服务保障省委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省审计厅召开全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 ​

时间:2022-01-13 15:39 来源:组织人事处

  1月12日上午,省审计厅通过视频系统召开全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以着力提升审计质量、着力提升审计效率为两大抓手,动员全厅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提升实战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服务保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落地落实,以优异的审计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喜林作动员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少民就《河南省审计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作说明,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厅机关办公人员、外出审计人员、居家隔离人员通过视频参会。

  会议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立足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着眼于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厅党组决定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为切口,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厅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部署要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水平的重要保证,是贯彻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有力有效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审计机关新职能的重要抓手。全厅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省委决策意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初心、淬炼思想、提升能力,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强调,为了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省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活动方案,楼阳生书记做了动员讲话,这是全省开展此项活动的遵循和指引。厅党组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审计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这是全厅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时间表”“规划图”。全厅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以省委活动方案和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省厅实施方案为指引和导向,认真抓好集中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实践实战。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必须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问题、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过程扎实、效果真实。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各种能力的第一位,把讲政治落实到审计实战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在审计实践中,注重把本职岗位、正在做的工作作为“练兵场”,把提升能力、锻炼作风的着力点放在担当职责使命、依法开展审计上,放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上,务实功、抓实事、求实效。

  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质量效率。紧扣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贯彻落实省委“五项能力提升计划”,按照省委有关标准化建设要求,以“能查、能说、能写”为目标,根据岗位职责建立审计机关专业素养清单,着力培养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针对当前制约全厅审计工作开展的质量效率突出问题,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制度规定和有关要求执行情况,找全、找准、找彻底存在问题和具体表现,提出优化流程、完善制度、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上深刻查找原因根源。要针对本单位质量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建立台账,逐项落实。

  要推进自我革命,锻造过硬作风。深刻反思“五个是不是”,即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考验,是不是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对省委、审计署、厅党组作出的重大部署做到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是不是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把增强专业能力提高审计质量作为自我追求、自觉行动,在审计过程中敢于和善于揭示问题,敢于亮剑、增强斗争精神?是不是每名党员干部都不存在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知识老化、行动钝化、作风虚化问题,都能做到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是不是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审计主责主业上,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是不是每名党员干部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支部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要把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契机,变压力为动力,知不足而奋进,着力锻造严和实的工作作风,以实打实的活动成效提升能力作风建设的“含金量”。

  要坚持靶向突破,落实“三项清单”。聚焦省委、省厅活动方案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工作、关键少数,把对标对表找差距贯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始终,按照个人深刻查摆、支部对照检视的方法步骤,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形成个人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每个单位要形成《查摆问题清单》。要特别重视全面梳理查摆影响审计质量、审计效率的问题表现,积极提出优化流程、完善制度、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形成《提高效能建议清单》。要围绕2022年度省委、省政府、审计署重要部署及厅党组重要工作安排,梳理确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专题谋划、专班运作、专项推进等方式方法,真正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果。

  会议要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按照省委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活动督导,务求工作实效。要压实政治责任,成立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活动办公室,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格局。要加强工作统筹,做到“五个结合起来”,即把活动开展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巩固省委巡视成果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审计署中心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2022年度工作谋划和审计项目实施结合起来,与破解审计质量、审计效率及审计全覆盖等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精准施策,靶向治疗。要强化督导检查,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利用厅网站、“两微一端”、工作信息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浓厚氛围。

  会议号召,踏上新征程,奔向新目标,能力过硬方能挑起千钧重担,作风优良才能交出满意答卷。全厅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和楼阳生书记动员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鼓起做事的干劲,铆足创业的闯劲,蓄满斗争的冲劲,增强研究的钻劲,炼成执着的牛劲,打造永恒的韧劲,坚定成就事业的心劲,以更高的标准锻造能力,以更严的要求锤炼作风,为全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出更大审计贡献!(起草人:王伟 审核人:赵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