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社保审计人平凡的一天

时间:2020-05-14 09:52 来源:

苟日新,日日新。虽然每天不是在审计中,就是在去审计的路途中,但总有新的收获。每一天,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社会保障审计处的审计人都在为助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而不停奔忙着。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人平凡而充盈的一天……

张广: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晴  S省红十字会

今天在省红十字会仓库抽查了部分捐赠物资,现场了解了备灾物资的储备和管理情况。这个时候审计人虽然不能冲锋在抗疫一线,但是通过审计监督,促进疫情防控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让我感觉使命在肩,不在一线,犹在一线!现在的疫情形势还是很让人担忧,每天出门健身都得做好防护。今天,我们小组的小闫有点咳嗽了,大家不由得草木皆兵,虽然是普通的感冒,我明天还得再次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务必要做好自我保护,一定要慎之又慎。

除了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明天还得实地核实一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即便是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也丝毫不能松懈,都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关系民生的大事,如果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我是绝对不会坐视不理的。

生活总是忙碌而充实的,审计工作就是我的诗和远方,让我的人生因此而更有意义。哎呀,儿子又哭了,我得去看看。最近工作比较忙,有时间得多陪陪他们娘俩了,多做做家务,给媳妇儿减轻点负担。除了做好一名称职的社保审计人,我还得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扮演好人生的各种角色,加油!

图为审计人员盘点疫情防控物资现场

 

张馨蕊: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晴  F市人社局

终于忙完能静下来记录生活啦。啊,又打了个哈欠,今天得早一点睡了,昨天出差到这,突然换地方睡觉有点不习惯,也可能是一直在思考昨天发现的问题谁是责任主体的缘故,考虑怎么和被审计单位了解情况能更清晰、更高效,毕竟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的人均工作量很大。

果然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今天早上去了被审计单位后和W处长商量了一下,一拍即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岗返还工作的进展情况,要对政策制定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询问,如,是否在疫情防控期间简化了流程,对上级文件怎么理解,本地区新文件出台的细则等;到访经办机构了解实际操作的流程手续、宣传的方式和效果、有什么实际操作的困难等。从工作现场回来后,我们小组讨论后填报了审计取证单,指出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和被审计单位初步交换了意见。被审计单位人员对我们说:你们指出的问题很准确,由于一些原因,我们近期的工作确实进展缓慢,通过你们审计推动,我们此项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的!

当审计监督能够真正促进就业政策落地、推动复产复工、保障困难人群的合法权益时,我真的发自内心地觉得骄傲和自豪,“我总是不假思索地上路,因为出发的感觉实在太好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们还要继续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公益性岗位设置情况、线上职业培训进展情况、创业担保贷款情况……啊,困了,先写到这吧,明天加油!晚安。

图为审计人员了解稳岗返还经办流程现场

 

翟涛: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晴  S市社保中心

早晨六点,随着一阵闹铃声,还在睡梦中的我赶紧爬了起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养成了边吃早餐、边查看新闻的习惯,看到国家新出台的好政策,有时也会分享到工作群里,以方便同事们进行查阅。

吃完早餐,赶忙向社保中心走去。“这两天,国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文件,今天得去查看社保部门落实情况;还有几条数据分析发现的线索需要核实……”正想着今天的工作安排,转眼间,已到S市社保中心门口,需经过测体温、扫码、登记等流程之后,才能进入大楼里。

上午,抽查了几家减免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打电话一一进行核实。企业相关人员说社会保险费已经减免,已经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也已退还到账上,在如今受疫情影响而收入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这么一笔社会保险费的减免,着实让企业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中午,疫情防控审计组打来电话说,最新一批的防疫物资分配情况已经公布了,要马上核实下物资分配情况。吃完盒饭以后,我马上赶往物资储备库,将进出库情况与防疫物资分配情况进行对比,同时联系了物资使用单位。当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整改的时候,我感受到作为审计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奋斗的意义。当得知疫情防控物资已在防疫一线发挥作用的时候,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奉献下,我们最终必将战胜疫情。

图为审计人员了解社会保险费减免情况现场

 

梁恩寅: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晴  S特派办

昨天是周六,写报告到11点,终于写完了医保审计报告的初稿,今天能给D处汇报了!我急匆匆赶到办公室,还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其他项目组同事,大家看起来都很疲惫,但依然可亲。处长看完我写的报告后说道:“来,你看这个地方,是不是这样表述比较好啊,还有这里和这里……”说罢便操刀给我改起了报告。这时我满面愧疚:“给您添麻烦了,周末为了我这报告加班,都是我经验不足。”他回答:“不要这样说,谁都有第一次做主审、写报告的时候。你刚入办不到一年,能写成这样,已经不错了……”没想到D处反倒安慰起了我。

旁边的Z处看到后,立即拿起了取证记录,叫上大家一起帮我对取证情况进行了把控。他说:“把你的取证和报告多打印几份,让小R和小Z帮你核对一下法规和数据。”于是他俩马上帮我校对起了底稿。没想到领导、同事们今天加班,是专门为我修改报告的,还悄然形成了一套流水线作业,现阶段我们处同时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和4个科目资金审计,几乎每个人都是主审,平时每个周末都在加班,但今天为了我的事情大家纷纷放下自己手头的任务援助我,可太让我感动了。想到这里,我不禁回忆起刚入办时,领导跟我们说,审计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在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大家一定要团结要互相帮助,将这种风气保持下去。

“这个问题,换个法规是不是更合适?”“这里能不能加上责任主体”“报告顺序这里需要调整一下”……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份焕然一新的报告很快就写完了,看着新修改的报告,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文字能力还有待加强。下一次我做主审时,肯定能够交上一份更优秀的答卷。

图为审计人员汇总校对审计报告现场

在此次疫情防控审计期间,社会保障审计处的青年干部们在领导和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勇挑重任,分别在疫情防控、就业补助资金、医疗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审计监督,在报告征求意见稿中查处问题100多项,有效督促了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正是这些看似普普通通的日子,构筑了社保审计人对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传承和坚守。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