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审计局编制“三项清单” 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管控

时间:2023-05-23 11:05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监督,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洛阳市审计局以“制度执行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清单式”管理,要求每个审计项目必须编制“审计任务清单”、“审计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清单”,把工作目标定下来、查出问题摆出来、整改责任晒出来,进一步夯实审计质量全过程管理控制责任,推进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

  一是编制“审计任务清单”。该局坚持“任务清单”定目标,要求审计组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制定每个审计人员的任务清单,明晰审计的内容重点、人员分工、具体任务、工作进度和时间要求,确保审计按期完成;且科室负责人及时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将“任务清单”完成情况作为审计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对审计人员进行严格责任倒查,严查任务进度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促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是编制“审计问题清单”。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审计实施工作,实行审计项目“审计问题清单”制度,以“审计问题清单”作为抓审计实施的轴心,贯穿审计全过程。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的描述及证据资料、定性及处理法规、初步审计处理意见、现场整改情况、责任认定等,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为撰写审计组报告及正式审计报告提供了准确详实的信息;并与审计实施方案清单进行对照检查,确保关注重点全部审深、审透、审到位。

  三是编制“审计整改清单”。该局以“审计整改清单”作为提升审计价值的核心。审计组在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报告时,同时出具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列明审计发现的问题、定性依据、审计处理意见、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间等要求,与审计报告一并交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单位据此落实整改措施。并根据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动态记录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到位的问题予以销号,并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跟踪和督查。(起草人:王祎 审核人:张步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