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时间:2023-03-27 15:52 来源:秘书处 机关党委

  3月24日,河南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凯、陈山旺和张少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喜林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审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谈体会、写文章、讲党课,注重学深悟透,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前进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化行动化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审计监督,做到“五个坚持”,狠抓工作落实,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审计。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十大战略”落实情况相关审计,把开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审计,作为审计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的具体行动。二是坚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审计。深刻认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始终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紧盯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粮食储备等重点领域,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坚持围绕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开展审计。在持续优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持续严肃财经纪律的同时,着眼财政、金融、国企国资、投资等重点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以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四是坚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组织开展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环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促进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坚持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重要作用,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者”,紧扣“两个确保”目标实现和“十大战略”推动落实,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促进守牢风险底线。

  会议还对省审计学会换届工作和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做出相关部署。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起草人:张朋博 刘军 审核人:李娟 孙振山)

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