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审计组里的一丛青竹

时间:2023-02-16 16:27 来源:修武县审计局

  “仃仃,还不睡吗?”夜深人静,修武县审计局的毋仃仃手捧资料挑灯夜读,听到同事关心的询问,她答道,“马上睡,我再看一会儿。”——这是在外出审计组中常见的一幕。

  2022年10月,毋仃仃外出到某县参与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大型外出审计项目,是一项新鲜而艰巨的任务挑战。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开始,毋仃仃就给自己拧上了最紧迫的发条,好像一棵正努力生长的竹子,挺直的腰板再也没有放松过。

  作为会计师、税务师,她认为自身审计知识需要更多提升,装满医保方案和相关文件的袋子从不离手,走到哪里学到哪里。凭着这股努力钻研的劲,从熟悉工作到理顺思路,她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从初来乍到的忐忑,到逐渐游刃有余的忙碌,毋仃仃争分夺秒地充实自己、发挥特长,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资产负债表合并、落实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完成百分比情况、核对职工居民医保支付明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项目中许多繁琐内容都是她仔仔细细一项项完成,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交给她的既定任务,还提出了任务外的种种创新想法和工作思路,给同事们带来了极大启发。

  与此同时,毋仃仃注重细节、乐于服务的品质已经成为习惯,从工作延伸到了生活。“仃仃既是工作大能手,”审计组组长称赞她,“还是我们的生活大管家。”她宛如勤劳的“小陀螺”,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清早挨个敲门叫醒同事、路上抢着搬运资料,到了办公地,开门开窗开灯通风换气的是她,为大家烧水泡茶倒水也是她,饭点在食堂为大家盛饭的还是她。每次大家让她歇歇,想要夺下她手里的活,都被她强烈反对。“别跟我争了,我是真的喜欢做这些,”毋仃仃笑着说,“要是真的过意不去,不如一会儿再多教我点审计技巧吧。”

  毋仃仃就像审计组里的一丛青竹,身影瘦削,沉默生长,用谦虚的态度和执着的精神打动着身边的每个人。她的努力和辛勤也是审计组成员中的一个缩影,在审计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专项审计发现违规收费等问题9个,提出审计建议2条,有力地促进了医疗行业对患者的规范用药,进一步提高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起草人:范软丽 孙永臻 审核人:徐文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