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成功组织开展“大数据技术方法+”审计创新应用案例评审工作

时间:2023-01-29 15:22 来源:

  近日,河南省审计厅成功组织开展了2022年“大数据技术方法+”审计创新应用案例评审工作。

  2022年,河南省审计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大数据技术方法+”审计创新应用案例评选。一方面挖掘出近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探索实践大数据技术方法运用中形成的成熟经验、特色作法,促进相互交流、启发借鉴,拓宽视野,扩大成果,共同提高,另一方面引导激励各单位在持续创新大数据技术方法上下功夫,做实研究型审计,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评审组共收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报送案例503篇,在厅机关纪委全程监督下,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省34名专家经过严格初审和复审,优中选优,共评审出一二三等奖项共104项。

  此次案例报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案例报送范围广。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参与案例报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审计局、25个业务部门都报送了案例。从案例内容上看,涵盖了财政审计、税收征管审计、政策跟踪审计、政法审计、科教文审计、社保审计、医疗卫生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等14个审计业务领域。二是创新应用案例多。既有Greenplum、Python、Neo4j、VBA、ArcGis、广联达等先进技术工具的应用,也有以前未涉及过的审计内容和领域思路的创新,还有自然资源审计平台、人力资源考核平台等软件的开发。三是案例成果质量高。有关案例运用大数据技术,发现疑点线索,经过现场核实,揭示体制机制、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审计要情、重要信息、专报,或者移送了案件线索,得到了省领导批示,促进了规范管理、制度建设,追回了财政资金,有力提升了审计工作质效。

  为进一步做好案例评审后半篇文章,河南省审计厅将搭建优秀案例共享平台,将获奖案例开放供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借鉴,激励大家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技术工具,全面提升大数据审计工作的质效水平。(起草人:崔瑞瑞 审核人:李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