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巩固脱贫攻坚 衔接乡村振兴 温县审计在行动

时间:2022-06-29 09:49 来源:温县审计局

  近期,温县审计局立足岗位职责,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以项目资金为主线、项目实施为抓手、项目效益为目标,全面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把握中央、省、市有关资金的政策安排,注意资金的分配纵向、横向衔接关系;对照项目实施方案、拨付台账、施工进度,关注是否及时足额拨付项目资金;通过对比中介机构出具的结算审核报告,检查资金支付的真实性,重点关注项目资金最后一公里的落地情况,督促贯彻落实政策,加强资金管理,促进项目建设。

  二是重点关注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审核项目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立项依据是否充分,报批程序是否合规,审批是否符合权限、规范;核查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计划进行实施,有无擅自调整项目建设地点、变更建设内容;深入到项目现场,勘查测量工程建设情况、质量情况、运行情况,及时掌握扶贫项目的现场实际情况,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节约财政资金和项目质量提升。

  三是重点关注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以产业项目实施及运营情况为核心,关注产业项目是否达产增效、效果是否达到预期,是否具有经济效益和可持续性;产业项目是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民收入是否得到提高,发挥审计助推导向作用,强化产业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起草人:赵永强 审核人:王庆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