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 “内外兼修”,打好清廉机关建设“组合拳”

时间:2022-06-17 11:17 来源:济源示范区审计局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打造清廉型机关”这一目标,坚持严字当头,在夯实廉政基础、发挥廉政教育作用、打造廉政阵地建设、强化廉政监督上下功夫、出实招,“内外兼修”提升廉政建设软、硬实力,持续做实做深做细“廉”文章,推动建设清廉型机关。

  下功夫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召开示范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事制度”“三重一大”议事细则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积极安排部署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完善特约审计监督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廉政谈话等各项制度。

  铆足劲发挥廉政警示教育作用。定期廉政谈话、学习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政钟”。利用主题党日让党员干部上台讲述廉政故事、分享廉政心得,观看廉政微电影,举办清廉演讲活动,筑牢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思想防线,营造了清廉审计机关的浓厚氛围。目前,已举办清廉审计微课堂10次,廉政谈话80余人次,学习纪委通报典型案例5次,撰写自查报告80余篇。

  下气力打造廉政建设文化阵地。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建成具有鲜明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长廊;在图书室设立廉政橱窗,陈列党内法规制度、红色经典等100多册廉政教育图书;在党员活动室设立廉政文化谈论阵地,分享廉政书法、廉政家书、廉政摄影等作品;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审计微课堂”,推出清廉微知识、清廉小故事,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出真招强化廉政监督机制构建。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派驻局纪检组、党建办、法规科联合对审计工作进行督查。采取审前提醒、审中抽查、审后回访等措施,紧盯审计一线,严格审计流程、规范审计取证、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问题线索移送等行为,进一步完善制度、堵住漏洞,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随意抹问题、谋私利。今年共开展廉政督查和廉政回访6次。(起草人:成欣欣 郭晴晴 审核人:李雁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