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驻村帮扶暖民心 砥砺奋进谱新篇
记漯河市审计局驻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第一书记 高明

时间:2022-06-16 10:22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近日,漯河市驻村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漯河市审计局驻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第一书记高明2021年度“驻村之星”。2020年3月,高明主动请缨到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促进乡村振兴”职责任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各项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2年5月底,该村集体实现收入15万元,贫困人口于2020年10月全部脱贫。

  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

  到前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高明就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很快确定了以党建引领发展、全力发展集体经济、整治村容村貌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组织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大以来中央、省、市、区农村工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等会议精神,提高全村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带动基层党支部推进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村“两委”工作制度的落实,帮助“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开展村民自治。2021年以来,帮助前朱村党支部发展预备党员2名,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名。

驻村帮扶暖民心 砥砺奋进谱新篇<br>记漯河市审计局驻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第一书记 高明

  办好实事聚焦乡村振兴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高明积极向局党组汇报驻村工作遇到的困难,局党组想方设法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帮助。2021年先后投入资金帮助村里新修生产道路1.6公里,打机井50眼,其中,新打井42眼,8眼老井升级改造。将村西400多米生产道路纳入镇建设项目库,计划于2022年修建。协调健身器材一套,安装于村西小广场,为群众增加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还相继开展了“送健康科普”义诊、“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非遗琴书入乡村 不忘初心跟党走”、律师“送法下乡”等系列帮扶活动。在解决困难群众需求的同时,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大提升群众的家国意识、法治意识和健康意识。

  凝心聚力防返贫暖人心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安排部署,高明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一个衔接”重大要求,多措并举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除了采取入户排查、行业部门预警、农户自主申报等方式,还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上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文件精神,重点学习《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等政策文件,再通过党员向分包网格内的群众传达。通过排查,发现了解朱新举、朱振涛等9户家庭因突发大病等原因,造成今年以来家庭收入大幅减少,存在生活困难的情况。经过集中研判,已将上述9户家庭作为监测对象上报镇政府,履行相关流程,确定为今年新增监测户,确保防返贫监测不差一户、不落一人。8月份汛情期间,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发现脱贫户朱长安所住房屋出现裂缝和漏雨情况,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报告后,将朱长安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申请上级防汛救灾专项资金,对朱长安的房屋进行修缮和加固,确保他的住房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与派驻单位汇报沟通,多次协调购买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村里,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认真落实区、镇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做好体温监测、出入登记、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切实保障全体村民生命安全。

驻村帮扶暖民心 砥砺奋进谱新篇<br>记漯河市审计局驻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第一书记 高明

  多措并举助推经济发展

  高明想方设法帮助村里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持续重点关注光伏发电项目在保障困难群众收入的同时,将剩余资金纳入村集体收入,对公益性岗位进行按劳分配。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20万元继续投入豫垚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6万元。积极与外地育种企业沟通、协调,帮助村里流转土地800亩。目前,前朱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5万元。

  为构建富裕和谐的新农村,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明帮助村里制作了3年发展规划图:因地制宜发展劳务经济,大力培育绿色种植业,探索“采摘园+坑塘垂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出以采摘、垂钓、休闲为主题的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起草人:孙海军 审核人:邵艳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