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时间:2022-06-09 17:11 来源:新乡市审计局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象牙塔”到“黄土地”,我以一名选调生的全新身份已在原阳县东脑村驻村工作9个多月,经历了疫情防控、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后评估、产业振兴、人居环境、防反诈骗、“三夏”等重点工作。看着镜子中自己愈加坚定的目光,说着逐渐流利的方言,猛然发现自己早已褪去初出校门的稚嫩外衣,悄然转变为一名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在基层一线淬炼了别样青春。

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图一:帮助村民收麦

  一是夯实扎根基层的信念。由于疫情的反复,初入村时便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每天醒来便是电话排查在外人员情况,收集村内外核酸检测结果,以及摸排村里的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情况,准确记录每一条信息,确保上级及时准确掌握村级防控信息。在工作之余,我走访了村内的27户脱贫户、3户监测户,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并为他们讲解帮扶政策。“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之后才实实在在的体会到基层苦和甜,也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的决心与信心,努力担起选调生的时代重任,在乡村层层历练中践行青春誓言。

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图二:种植樱桃树

  二是坚定融入基层的决心。想要向下扎根,首先要更好地融入基层,“接地气”是基本条件。初入东脑村时,我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每天按照工作要求模板化完成上级任务。后来村支书告诉我,农村工作不仅仅是完成日常工作,更要真正走近村民、了解村民的真实生活状态。经过他的点拨,我的思想观念慢慢发生了转变,认识到基层工作要“聚人气、接地气”,要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用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介绍方针政策,对于群众的“急难愁”问题,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分析、第一时间解决,为村民排难解忧。现在,每次遇到村里人,他们都会热情地同我打招呼,与村民的距离也在家长里短的聊天中不断拉近。

向上生长,向下扎根

  图三: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三是坚守不断学习的恒心。学习能力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基层要保持不断学习的恒心。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则是最好的老师,来到基层大半年的我,深知自己依然是一名基层事务处理的“小学生”,丝毫不敢懈怠每一份工作,搞清弄懂政策,认真校对文稿,不断查阅资料,不断汲取基层大地给予自己的养分,多问、多请教、多总结已经逐渐成为了工作常态,严谨务实求效已然成为新的工作目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扎根基层,在城镇乡野触摸祖国的真实脉搏,脚踩泥土,在田间地头汲取向上向阳的蓬勃力量,在艰苦的实践锻炼中锤炼人生、增长才干,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转化成发展的力量,实现乡村振兴的宏图伟业,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贡献力量。(起草人:李俊良 审核人:孙春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