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乡村振兴路上的审计楷模——记济源示范区审计局驻石槽沟村第一书记陈建政

时间:2022-06-07 10:44 来源:济源示范区审计局

  陈建政是济源示范区审计局驻石槽沟村的第一书记,他1996年转业审计局工作,秉承军人优良作风,躬耕审计一线20余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审计人生。2014年10月,到石槽沟村担任第一书记。这八年来,他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赤诚之心,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审计干部的忠诚担当,只为石槽沟村的“脱胎换骨”,只为贫困村的华丽蝶变,只为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2018年3月,陈建政同志获得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2021年5月,石槽沟村民委员会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村党支部获示范区“先进基层党支部”。

  夯实党建“根”与“魂”

  乡村要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为了筑牢驻村基层党组织根基,陈建政积极协调资源,组织修建了村党员会议室,设计特色党建墙,为支部配备了办公设施,带领村里党员干部讲政治、听报告、学模范,着力提高村党员干部的基本理论、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文化科技知识和实践技能,提升干部素质。同时他建立了党员管理“微信平台”,自当“群主”、精心管理,及时发布党的建设、组织工作部署、重要文件解读、热点问题评析、先进典型事迹、上级扶贫政策和适时村情动态等内容,开拓了党员教育新阵地,拉近了党员与组织的距离,让党员时刻感悟到“家”的温暖,积极参与“家庭”活动,让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始终沐浴在基层组织的“根”“魂”之中。

  如今的石槽沟村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一有时间就凑在一起学政策、议民事、解民忧。随着一件件事情的解决,村民对党支部的信任感不断增强,有什么事情都想去村里说一说,找陈书记聊一聊,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越来越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带头人,全村党员干部工作起来有信心、有动力、有成效,石槽沟村党支部已连续六年获得上级表彰。

  为民服务办实事

  “驻村不是摆样子、走过场,而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陈建政扶贫日志里的一句话,也是他驻村工作的初心。面对责任和困难,他毫不畏惧、勇于担当,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特有的气质和品格,和村干部一起连续奋战,经常牺牲星期天和节假日,工作连轴转。在刚入村时,看到村里缺水,群众吃水用水困难,他利用扶贫政策,多方协调,争取各项资金近500余万元,在村里的山坡上打出一口369米的深水井,并建立了三个提灌站,实现了全村生产生活用水全覆盖,为群众创造了发展生产和经济的良好条件。

  看到村里有万佛山、万佛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万佛山石窟等旅游资源,为了改善村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他多次往返于济源市区和洛阳吉利之间,不怕“凉板凳”、不嫌“冷面孔”、不顾话难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用真诚和善意取得对方理解配合,协调洛阳市吉利区交通部门完成新建沿河观光公路2公里,实现石槽沟村山水相连、相映、相依的秀美景色,为发展乡村旅游、开辟群众致富的新途径打下了良好基础。

  谋划发展“硒”产业

  “一个基层组织,只有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你说啥,老百姓才听啥,否则说话响都不响。”陈建政如是说。从2016年开始,为改变石槽沟落后面貌,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找路子、想办法,先后带领大家种核桃,发展蔬菜制种,找准产业方向,成立村级农业合作社,发展富硒玉米和小麦种植。

  面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使命,他与时俱进、提前布局,经多次和农技部门沟通,确定了“绿色+富硒+优质”特色农产品发展思路,促进了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小麦专项济源市郑麦7698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和济源市农科院“特色农作物科技示范基地”落户石槽沟村。同时,他带领两委干部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成立专业合作社,新建加工厂,办理生产许可证、注册商标,对全村的小麦种植全程实行“五统一”运作模式,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2021年底,石槽沟村的“石庆”牌富硒中强筋面粉及玉米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近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1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3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连年增长。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曾经的誓言:“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临危逆行见真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他牢记使命、心系百姓,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曾经在大年初三入村,连续46天没回过家,不停在村里忙碌,宣传发动、流动人口普查、防疫物资发放、规章制度的落实、对村级监测点的巡查和督导等。并在严控结束后,第一时间邀请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实地检查富硒小麦生长状况并向群众讲解灌溉、病虫害预防、药物制剂喷施等知识,提升群众科技种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群众及时恢复生产。

  去年以来,他克服身体病痛,仍然坚持采取“五清”工作法,每天不间断到卡点进行督导协助,协调处理突发情况,指导村内进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外地返村隔离措施,宣传引导村民正确认识和知晓防控形势和措施,全力服务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群防群治,形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防线。特别是在防汛期间,他坚守石槽沟村,和村干部群众风雨同舟、严防死守,带领驻村工作队冒着狂风暴雨多次入户排查,及时劝离危房住户,协调示范区审计局和村“两委”为村里储备编织袋、雨具、照明用具、生活必需品等近万元物资,为全村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成为了干部群众心目中的“定海神针”。(起草人:李雁河 郭晴晴 审核人:王红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