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服务保障“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高质量开展

时间:2022-06-02 09:57 来源:投资审计处

  近日,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切实服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的意见》,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有关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谋划、审计职责履行、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以强力有效的审计监督,助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建成、投产项目早达效。为重大项目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一是围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跟踪审计。聚焦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于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推动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为落实重大项目施工和要素保障采取相关措施和制度安排。重点关注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及用地供给、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承诺制+标准地”改革、盘活存量土地、施工和要素保障白名单制度落实及“六最”营商环境打造及“两新一重”“六新项目”落地投产见效情况。

  二是围绕“三个一批”项目财政金融支持和融资渠道情况,加强财政、金融审计。聚焦“三个一批”项目财政资金拨付和金融支持,促进地方专项债、政府性引导基金及各类财政资金对“三个一批”项目的财政金融支持。重点关注地方专项债发行情况、各类支持项目建设的财政资金拨付到位情况、“政银保”“政银担”合作融资等试点工作落实情况,促进解决项目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三是围绕企业投资“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加强企业审计。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促进企业重大项目落实落地。重点关注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投产中存在的断点、难点、堵点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地方政府为企业投资“三个一批”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

  四是围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加强投资审计。聚焦“三个一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等关键环节,促进重大项目立项审批、建设推进。重点关注“三个一批”项目前期审批程序合法合规及审批效率,揭示虚假开工、违法开工、虚列建设成本、虚报投资、报大建小等问题,反映并协调解决“三个一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扩大有效投资措施执行到位。

  五是围绕权力运行和“三个一批”活动相关责任落实情况,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各级领导干部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关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因要素保障不到位、不齐全而影响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问题,揭示主要领导干部和掌握重要资金资产资源决策权、分配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起草人:贾红星 审核人:晏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