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审计人的“四季”担当

时间:2022-05-25 15:50 来源:光山县审计局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信阳市光山县审计局的审计青年们在审计平凡的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春夏秋冬中展现着“四季”担当。

  春种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当暖煦的春风拂绿了柳叶,嫩黄的迎春花绽放山腰,光山审计青年们开始了新一年审计的“重头戏”——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大清早,局财金股陶阳、胡刚就开始忙碌了。清点账册、筛查数据、分析疑点,奔着优秀审计项目的目标,和审计组的同志们一起细细规划、密密考量,确定深度、聚焦重点,沿着资金这条线,往前溯,向后查,在绿叶拂栏的路上,在谷物芬芳的田野,在充满希望的大棚,到处都有同级审审计组青年们元气满满的身影。审计组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大统筹审计工作力度,通过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效率。审计青年们充满激情,忘我工作,开启年度审计新篇章。

  夏忙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眨眼,暑期将至,各审计项目的现场热火朝天、干劲十足。审计好青年李波、吴超,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围绕领导干部“三重一大”及权力运行,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维护、项目绩效等方面的审计,揭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在校园操场、农田沟渠、公益项目中,都能看到忙碌的投资审计人雷浩的身影,GPS、Google地球、滚轮卷尺,都是他的常备“武器”,草帽、袖套、运动鞋是他的必要“装备”,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新的地图,达成审计目标就像“推塔水晶”一样能获得巨大成就感。审计青年们在基层审计一线上苦练本领,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秋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转眼已是深秋,忙碌的审计青年可不是只专注业务,在掀起层层金浪的稻田边,迈着矫健步伐的驻村第一书记杨博,正入户走访,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驻村这几年,他早就和群众们打成一片。在疫情防控期间,审计青年们扛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旗帜,积极参与全县核酸检测,一台打印机、一台笔记本电脑,打印着网格社区群众的核酸检测码;一面红党旗、一件红马甲,停不下的是志愿者勇往直前的脚步。审计青年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冬藏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冬天的审计青年围着审计项目这个“小火炉”,品尝着审计整改这杯“甘醇酒”。交叉审计项目、财务收支项目、投资审计项目……,都到了审计成果综合提升的阶段。审计青年们套上棉衣棉裤,坐在成堆的项目资料前,开始整理归档,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是审计青年们追求的梦想;要情专报、移送处理、整改销号、综合报告、领导批示、建章立制,每一项审计成果,凝聚了审计青年的智慧和心血。冬天,看似漫长,也很匆忙;辞旧迎新,孕育希望,在审计青年的匆匆步履中,来年的审计计划已在头脑中酝酿……(起草人:李晓星 审核人:邱远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