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驻马店市审计局:“五力齐发”跑出审计质效提升“加速度”

时间:2022-05-18 10:23 来源:驻马店市审计局

  近期,驻马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五力齐发”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高位谋划聚力。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项目创优工作,精准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审计“一盘棋”意识,加强自定计划与审计署、审计厅统一组织项目计划的有机结合,实现与上级审计机关的联动协调,在编制预算执行、经责审计和投资审计项目中统筹安排与上级审计机关重点关注领域相结合的审计专题,同时注重推进研究型审计,加强审计成果研究应用,努力提高审计成果层次和质量。

  健全制度给力。狠抓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驻马店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的意见》《驻马店市审计局关于提高审计项目执行效率的意见》等制度,通过多项规定的出台规范审计行为,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显其能的审计业务运行管理机制,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质效提审用力。采取审计组、业务科室、法制审理和局审计业务会议逐级把关的工作机制,按照审计工作进度和各个阶段的质量控制责任,坚持以“来龙去脉清楚、原因后果清楚、问题表述清楚、审计建议清楚”为标准,确保查证问题准确,审计过程合规。

  人才兴审发力。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为基本遵循原则,邀请专家作专题授课,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为新入职人员量身定制“学习套餐”,缩短适应期;适时开展项目主审经验分享会,搞好传帮带;鼓励“以考代训”,动员审计干部积极报名参加审计、财经类专业资格考试,着力培育一专多能人才,不断在审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上精准发力。

  科技强审助力。坚持科技强审,持续加大数据集中和整合力度,创新探索多维度、智能化、可视化大数据挖掘技术,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在部门财政预算、经济责任、医保社保基金、三农等审计项目的应用,实现审计方式向多点联动、动静态结合等的方向转变,有效破解当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人员少的矛盾,切实推动审计工作质效提升。(起草人:朱文锦 审核人:师建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