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抗疫人坚强 疫去人安康

时间:2022-05-09 12:18 来源:鹿邑县审计局

  又一波疫情袭来,同样是坚守,那群抗疫的人群却与疫情最初到来的时候大相径庭。那群人由恐惧变得大胆,由烦躁变得理性,由愤懑变得豁达,由软弱变得坚强。

  前天晚上,日报社的编辑发微信向我要稿件的照片。一看时间,晚上11点整了,怕打扰稿件里的主人公休息,我发了一条微信向他要照片。不一会,他回信息说在村室加班,乡里下发的有新的防疫工作任务,明天发给我。这就是包村乡镇干部工作的日常,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早出晚归、任劳任怨。

  时光飞逝,不觉我驻村扶贫已逾六年。在我驻村第三年的时候,赶上了第一波疫情。村里搭建了服务卡点,对过往的行人一一进行登记。一排查,全村3700多人,在武汉工作的就回来了13个。当时人心惶惶,大家都害怕得不行。很快,乡政府派来了病毒消杀人员,对从武汉回来的,逐户进行喷雾消毒,对村里的大街小巷每天进行多次消毒。“村村通”大喇叭里每天播放着县广播电台播音员的防疫政策和措施,普及防疫知识。我代表帮扶单位鹿邑县审计局对村委和部分贫困户赠送了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并教给村民如何正确使用。渐渐地,村民上街赶集购物也正常了起来,村里恐惧的气氛减少了许多,代之以谨慎而坦然。

  在县城内的各个路口,飘扬着党旗的地方是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卡点,大街小巷内穿着红马甲挨家挨户排查的是志愿者。县里要求各单位人员要在卡点日夜值守,24小时不能断人。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为过往行人测体温、验行程码和健康码,排查从疫情中、高风险区回来的居民,走访居家隔离人员,落实防疫政策。有时候碰到老年人骑三轮车出行吃力上坡的时候,我和同事总会伸出手帮着推一把;有时候看到有人出门没有戴口罩,我和同事总会拿出准备好的口罩嘱咐他们戴上。有一天晚上12点多了,有两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没有戴口罩,骑着电动车要出去,我和同事喊住了他们。经询问才知道,这两个年轻人的家不在这条街,那天是来找亲戚喝酒的。一开始,两个年轻人并不理解,也或许是喝点酒不清醒的缘故,吵吵嚷嚷,拒不配合登记、戴口罩。经过我和同事苦口婆心地劝导,又拿出政府下发的防疫文件让他们看,才最终说服了他们。

  对于大数据推送从疫情高风险区回来的居民,我和同事们会在第一时间去他们家,告知他们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相关政策,把“居家隔离 禁止串门”的告示贴在他们的门上。有时候,我和同事们还会与居委会干部一起采买日用品,送到居家隔离户去,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浓浓的关爱之情。

  我和同事还会在县文明办的带领下,深入到商户、超市和药店,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我们走进每一家门店,劝导商户设立疫情防控台,查看顾客的行程码和健康码,劝说顾客戴好口罩等,引导做好自身防护和健康购物。

  那些抗疫的日子,我看到的是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口罩上面坚定、勇敢的眼神,我感受到的是居民配合核酸检测、主动隔离的态度,我看到的是每个人都携起手来、共渡难关点滴付出汇聚无穷能量的势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我们的抗疫人员保重身体、再接再厉,愿我们大家心存光明、共创美好健康的明天。(起草人:翟明 审核人:王明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