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学习园地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金融企业审计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2-03-16 11:12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为提高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工作质量,着眼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素质,省审计厅于3月9日至11日举办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金融企业审计专题培训班,郑州市审计系统分管金融、企业审计领导,市本级及各区县(市)、开发区相关审计人员14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培训。

  为确保学习培训效果,郑州市审计局一方面高度重视,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把本次学习培训纳入年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提升能力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严密组织,局主要领导要求所有涉及金融企业审计业务的人员全部参训,并严格落实签到制度,做到应训尽训,积极开展审计大讨论,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省厅此次培训邀请审计署、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国资委、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国企和国有资产监管、国企改革相关情况、金融领域监管以及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等重要内容,培训结束后,郑州市参训人员主要有以下收获:

  一是思想认识得到升华,聚焦主责主业意识进一步提升。今年是国企三年改革行动的收官之年,审计更应该切实发挥经济“免疫系统”的功能,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助力国有企业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审计视野得到开阔,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对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41家省管国有企业改革情况以及金融及企业反腐败等内容的深入学习,提升了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同时结合我省大数据审计现状、大数据审计案例的讲解,进一步拓展了传统审计与大数据审计有机结合的思路和方法。

  三是实操能力得到跃升,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明晰。通过对2022年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学习,明确了审计的重点和关注的内容;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掌握了新的审计方法,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起草人:刘晓琳 审核人:桑富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