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河南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2-10 14:46 来源: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审计厅进行了巡视。2021年7月14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审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站位,加强领导,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部署

  省审计厅党组坚决贯彻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会议部署要求相结合,与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强化审计机关政治机关定位,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审计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喜林同志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自身整改,又抓好分管领域整改。驻厅纪检监察组、秘书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计划管理督察处、法规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大数据审计处、机关党委9个部门作为巡视整改办公室成员单位具体牵头落实,保证了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二)周密制定整改方案。紧扣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建议,梳理24项整改任务,制定了77项具体整改措施,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以厅党组名义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牵头处室、配合单位,做到了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

  (三)扎实完成集中整改。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省审计厅党组结合集中整改阶段重点任务和审计工作实际,采取会议部署、调研座谈、组织调查、完善制度等措施,召开厅党组会议9次,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健全制度、机构改革等具体整改事项;召开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部署集中整改阶段重点工作;厅巡视整改办公室召开阶段工作推进会议3次,及时研究情况、督促进度。2021年11月8日召开省审计厅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深化认识、对照剖析,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深入扎实推动巡视整改。

  (四)持续推进标本兼治。省审计厅党组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线索调查核实,督促整改,追责问责。2021年11月9日向省委巡视办提交了关于巡视整改重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的报告。截至目前,整改方案列出的2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2项,剩余2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推进。坚持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相结合,从制度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查找漏洞、制定对策,印发落实持续整改阶段整改台账,制定完善内部制度规定19项,涉及财务资产管理、行政公文运转、干部管理监督等,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聚焦问题,强化措施,不折不扣逐项落实巡视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刻领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机关的重要论断,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断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意义,深刻反思、认真整改认识上有差距、领悟不够透彻、学用结合不紧密等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措施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践质量,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抓紧抓实第一议题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认真组织厅党组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习,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谈体会、说打算、定措施,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扎实开展审计干部集中整训。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2021年8月16日至20日,全省审计机关通过集中授课、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网上测试等方式开展集中整训,深刻领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审计工作方针政策,促使广大审计干部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切实体现在行动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河南审计系统落地落实。三是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指导意见要求,提请省委审计委员会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出台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不断推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四是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推动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相结合,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2.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等重要论断的重大意义,认真对照检视、反思整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一是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政治方向。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调度、请示报告、监督考核、督查督办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到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问题查处、审计整改督促全过程。健全完善对重要审计项目的党内集体决策制度,将所有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向省委、省政府、审计署报送的审计报告提级省委审计办主任办公会议、厅党组会议研究审定,进一步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具体审计业务流程中。二是聚焦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审计。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性质定位,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开展防汛救灾款物和灾后恢复重建和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金融国有企业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审计项目,有效服务保障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三是出台并落实《河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经省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同意,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把政治原则、政治要求贯通全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环境、目标、原则,统筹安排了各项审计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

  3.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重大部署,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深刻认识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统筹推进认识提升、制度健全、路径创新等整改举措,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职责和使命。一是明确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统筹各级审计力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审计全覆盖纵向与横向相统一、有形与有效相统一、数量与质量相统一。二是起草《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把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和令行禁止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紧盯关系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对审计全覆盖的对象、范围、路径、方式等进行了通盘规划打算,明确了4项基本原则、5项保障措施,安排部署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审计等9个方面内容,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三是统筹创新全覆盖路径方法。落实全省审计“一盘棋”理念,优化全年审计项目安排,统筹对同一地区、同一单位的审计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协调符合审计业务需求的外部专业人员参与项目,或者从相关单位内审机构邀请内审人员参与项目,聘用社会专业人员超过以往年度聘用力度和规模。科学编制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进一步扩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延伸范围,加大对二三级预算单位审计力度。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对地方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加强过程化、穿透式日常监督,深入揭示整改金融领域重点问题,促进深化地方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4.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和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坚持走好科技强审之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重要论述,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认真整改巡视反馈指出问题。一是印发了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成立“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的通知,下设“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办公室。二是选派多人次参加审计署跟班学习,同时调研学习兄弟省份方案,修订完善了河南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初步设计和建设实施方案。三是按照审计署印发的指导意见以及我省电子政务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修改了我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初步设计和实施方案,目前实施方案已经审计署、省发展改革委初审。

  5.强化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进一步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的重大要求,坚持强化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针对巡视反馈指出问题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一是强化对审计业务质量和人员能力素质的培训。严格执行《河南省审计厅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全厅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促进提升了审计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二是认真开展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2021年8月对个别县级审计机关开展了专项检查,督促认真整改审计通知书送达与编制不合规、审计记录编制与证据获取不完整等审计质量问题。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选送的87个项目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针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了点名通报。三是健全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修订了审计项目结论性文书复核审理审定流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查询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账户和存款有关事项的通知》,修订了《河南省审计厅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制度保障。修订《河南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突出审计报告质量、审计建议质量等评分指标,进一步发挥了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四是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研究出台《河南省审计厅审计信息管理办法》,重点围绕审计发现的需要省委省政府给予重视或协调督促解决的重大问题、需要深化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带有苗头性趋势性的共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编写审计信息,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6.加强和改进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切实形成审计整改合力。深刻认识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通过切实强化审计整改督促力度、立即整改巡视反馈具体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制度等有效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加强审计整改的督促检查。积极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2021年12月21日,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主持召开2021年度审计整改联席会议,部署推进中央和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和领导批示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交办的整改工作。二是编写经济责任主要风险提示清单和“口袋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编写完成《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公检法机关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等4类风险提示清单。认真梳理审计相关政策规定、制度纪律、财经纪律,分类制作“口袋书”,印发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学习。三是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坚持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从健全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和落实机制、责任机制等方面完善措施,进一步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始终,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重大政治意义,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检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充分认识到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必须做到全面从严、一切从严、始终从严,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驻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剖析巡视反馈问题,开展审计系统廉政风险排查,加强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的监督,组织纪检监察知识培训,强化对厅机关纪委业务指导,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一是调整充实了有关工作机构。研究对省审计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下设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强化对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和联动落实,指导推动全省审计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厅党组召集驻厅纪检监察组及相关部门成员,专题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围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依法履职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与反腐倡廉五个方面作出部署安排。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省审计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梳理排查审计系统廉政风险点,通过问卷调查、基层调研、回访被审计单位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厅党组向厅领导班子成员作出工作提醒,督促落实对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督促、同检查;积极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政治生活;主动参加其他分管处室党支部组织的党建活动;在审计现场一线督促检查工作时,同时指导检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等四项任务。

  2. 组织全省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专题研判,切实管控系统内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廉政风险。深刻反思巡视反馈的教育督促管控系统内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廉政风险不到位问题,研究部署全省审计系统党风廉政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开展了全省审计系统廉政风险专题调研工作。厅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3个市、4个县审计机关和1个审计现场,实地查阅资料,同项目审计骨干开展交流访谈,听取市、县审计机关对审计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二是加强投资审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关于加强投资审计领域风险排查和防控减少廉政风险的应对措施》,深入有关市、县审计局等开展督导调研,要求当地审计系统深刻吸取教训,强化审计干部队伍管理教育。汇编全省审计系统近两年来查处的案件案例,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三是强化审计一线廉政制度机制建设。调整充实了相关工作机构,厅机关纪委制定“常态化监督重点项目清单”,细化贯彻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的要素抓手,强化审计项目检查,强化审计全过程监督。

  3.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之以恒改进审计机关工作作风。清醒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严重危害,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修订了《关于健全完善厅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的实施意见》,厅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与基层审计干部面对面谈心交流,撰写调研报告。聚焦民生资金和项目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盼望的问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厅机关公文办理流程规定》进行修订,缩减业务公文审批流程,积极推行厅内签报制度,优化审计项目结论性文书复核审理审定流程。严格会议活动计划管理,2021年仅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性审计工作会议1次;召开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等各类会议次数同比下降10%以上。进一步规范审计现场管理,建立并实施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清单制度,规定由审计项目主审和现场负责人对所需资料清单进行审核把关,避免重复要资料和资料冗余,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审计项目检查工作范围。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制定了《河南省审计机关行政执法免予处罚清单》,修订了《河南省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关于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持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深刻认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推动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出台河南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意见,着力提升审计干部的职业精神和“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一是开展了全省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对全省8460名审计干部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经历、技术职称等逐人进行了分析,基本摸清了全省审计干部队伍总体规模和人员状况,查找了存在的问题短板。二是建立完善了审计干部考核和激励制度。研究印发了《河南省审计厅审计干部平时考核及激励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对在争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扶贫审计和揭示查处重大风险隐患等重要专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5名同志记三等功,对表现优秀的19名同志给予嘉奖。2021年8月省审计厅被中央组织部确定为全国32个之一、河南省唯一、也是全国唯一的省直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

  2.持续推进机构、职能和人员融合,促进深化机构改革“化学反应”。深刻认识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重大意义,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委巡视办信任支持下,实施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举措,推动巡视整改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深化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根据省委编委批复设立河南省审计厅地方金融审计局、地方国有企业审计局,增设7个派出审计处,进一步优化承接机构改革划转的职能,加强对省属地方金融机构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二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转型发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审计署关于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有关部署,以推动做好稳投资、补短板,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落地、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组织对2021年省政府领导同志牵头推进的5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重点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资金管理使用、投产达效、要素保障等情况。三是研究制定制度规程。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出台了《河南省省属地方金融机构和地方国有企业日常审计监督办法》,为开展过程化、穿透式日常审计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

  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政治性、贴近性、实效性。充分认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意义,紧抓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契机,聚焦政治信念、审计精神、法治理念统筹安排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开展“我最震撼的党史故事”“我最敬佩的党史人物”线上音频素材推送活动,推出40余期“我就是主播”音频素材,多期被“豫直党建”微信公众号采用。“五四”前举行“继承党的传统 展示青春风采”优秀青年颁奖礼。“七一”前为省审计厅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对“两优一先”、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举办“红色审计·百年经典”主题展览。组织开展了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编制印发了《民法典应知应会知识手册(2021年版)》,制作了2期“河南省审计厅普法课堂”。

  4.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加强审计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是用足用好招录选调等进人政策。2021年完成招录投资专业公务员3人、计算机专业公务员2人,选调国内外知名高校金融、土木工程等专业博士生硕士生3人。二是加大审计业务培训力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重安排加大对投资审计、金融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方面的培训力度,通过典型审计案例剖析,拓宽审计思路,提升审计实战能力。三是采取措施激励审计人员提升专业能力。印发《关于2021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和引导全省审计干部积极报名参加审计专业职称考试。2021年全省报考人数较2020年增加了近50%。四是努力突破大数据审计能力“瓶颈”。与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积极对接协调,利用2个月时间,专门为我省举办1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66名学员完成学习任务,34名学员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制定《河南省审计厅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审计厅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审计厅数据分析室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审计厅计算机安全与保密管理暂行规定》,完善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基本建立数据资源、人力资源、数据安全三大支持管理制度。在2021年度综合考核方案中增加大数据审计创新成果考核分值,积极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四)关于巡视、审计反馈整改存在边改边犯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刻反思上轮巡视、及审计署对省审计厅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原因,将有关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重点任务,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严肃问责等措施手段,集中精力抓实整改。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在厅专网设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政策解答专栏,在填报年度个人事项时专门进行辅导,严格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对不如实报告或者存在其他问题的个人进行通报、严肃处理。修订《河南省审计厅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证照集中管理,规范登记日常台账,堵塞监管漏洞。

  三、巩固成果,持续整改,以巡视整改实效助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是对省审计厅党组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省审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省审计厅党组坚决贯彻省委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办要求,从讲政治高度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类整改事项和相关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以扎扎实实的巡视成果助力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审计机关政治建设。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省审计厅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二)持续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不抓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履行好“一岗双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紧盯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任务,扎实开展政治检查、纪律检查、质量检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三)持续改进审计机关工作作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着力提升审计质量、着力提升审计效率为两大抓手,务实功、抓实事、求实效。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敢查、敢说、敢报,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保障审计业务顺利开展为导向,全面梳理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审计工作流程,加快普及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各级审计机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

  (四)持续从严管理监督审计干部。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全面排查审计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审计一线,围绕关键环节,严格审计流程、规范审计取证、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问题线索移送等行为。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从选拔任用环节开始,完善干部考察等制度,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决防止“灯下黑”。

  (五)持续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对已经整改问题要巩固成果、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对需要持续推进事项要坚持不懈、恒久发力、久久为功,对尚未彻底整改到位事项要落实省委巡视办规定和整改方案时限要求,坚决、彻底、全面整改到位,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努力把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省审计厅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1-65648396;邮政信箱:郑州市郑东新区象辰路与泽雨街交叉口河南省审计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sjtrjc@126.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