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审计局四个重点谋划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时间:2022-01-18 15:59 来源:濮阳市审计局

  近日,为确保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濮阳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提前谋划,组织召开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谋划部署会,抓好四个重点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规范计划制定程序。严格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以及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在摸清被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出2022年度拟安排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商市委组织部审议,并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单位意见,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

  二是科学制订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原则上对任职超过2年的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中为主,离任为辅。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相结合,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同步安排进行。避免重复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紧扣经济责任,突出审计重点。2022年度,要严格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加大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审计力度,突出对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分配使用以及防控重大经济风险情况,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情况的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关注领导干部坚持项目为王,推动经济社会或部门单位事业发展等情况。对不担当作为或懒政、怠政,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重点予以揭示反映。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研究型审计。把研究工作作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头等大事来抓,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认真学习研究上级对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领域的具体要求,研究国家和省委市委“十四五”规划对相关领域的战略安排,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线,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开展研究,明确审计的内容、重点和切入点,提出可行的审计建议。(起草人:冯静 审核人:韩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