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时间:2022-01-18 15:51 来源:卢氏县审计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卢氏县审计局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让意识形态为审计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抓好部署落实

  《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出台后,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逐条逐款全文学习文件内容,安排落实要求,明确了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学用结合、对标落实的活动思路。把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对标对表建章立制。局党组带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制定了《卢氏县审计局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卢氏县审计局宣传工作方案》,为宣传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真正履行了岗位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相关股室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把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二是强化领导工作主动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及主体责任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宣传主线,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设立微信工作群,分享时事新闻及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三是健全研判考核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全力打好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努力开创局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

  一是坚持“中心领学”强理论。局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组会议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共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24次,利用“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会议6期,带动全局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落实。同时,开展意识形态集中学习研讨8次,专题研讨形态工作会议12次,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效果。二是坚持“以考促学”深化学。严格落实《卢氏县“以考促学”实施方案》,编印《知识测试试卷》3套。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理论知识测试,实现全体干部职工考学全覆盖。三是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层层传达、座谈讨论、学习培训、专题调研等形式,反复学核心要义,反复讲纪律规矩,认真领悟领会,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今年以来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4次。四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用。局出台了“学习强国”学习奖惩办法和供稿工作考核办法,“学习强国”学员注册率达到100%,日人均积分均在50分以上。对于日均成绩不够30分,在本局学习落后的同志实行罚款制度,进一步增强学习热潮。

  (三)多举措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地生根

  一是完善责任体系,落实工作职责。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健全责任分工体系。建立党组统一领导,有关股室落实意识形态各司其职工作格局。形成了分管领导负责、各股室具体分工,一环扣一环、层层相连的工作责任。二是拓展工作载体,提升审计实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活动,不断激励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提升自身道德文明素质,塑造团结友爱、勤于劳动、甘于吃苦、乐于服务的审计形象。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共管格局。积极发挥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以党支部为中心,股室相互联系机制,实行信息互通共享,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审计工作一起部署,定期研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经验,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学习教育活动缺乏常态化的机制保障;二是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对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够,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偏弱;四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一些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克服自身不足,认真总结,努力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落细、抓出实效。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龙头,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做到党组书记对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二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不断完善落实好理论学习活动。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按照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审计干部队伍,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起草人:何萌 审核人:高朝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