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学习园地

周口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1-17 10:18 来源:周口市审计局

  日前,周口市审计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动员全市审计人员,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心决心,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围绕中心、聚焦主业、依法履责,勇于担当尽责,全方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打造中原崛起新高地。

  据统计,周口市审计局在2021年度,一是积极开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累计对21项省政府重点工作进行了跟踪审计;二是围绕确保政令畅通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完成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使用审计,通过审计揭示存在问题,促进市县加快直达资金拨付1亿多元,促进65个项目加快进度,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对18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8条,推动6个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制度7项,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权力规范运行;四是围绕公共投资绩效开展项目审计,按照市政府要求依法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完成中原路南段大修工程等10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进一步提高投资绩效。

  会议要求,周口市审计局要创新工作办法,提升监督质效,严格执行审计组、业务科室、法制机构三级复核审理制度,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代拟稿进行全面复核,对违法违规事实表述不完整、不清楚,引用法规不准、定性不准、评价不恰当等问题,要求审计人员及时予以纠正,提出改进建议,凡未经三级复核审理的审计项目,不得提交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已复核审计项目49个,复核审计文书296份;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统筹安排政策跟踪、财政、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任务,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对同一单位,原则上每年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并由同一审计组审计全部应审事项,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同时,坚持监督从严,树牢廉洁意识。制定《周口市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注重运用典型反面案例开展反思教育和经常性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先后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2次、开展典型通报5次,开展日常廉政谈话3次、任前廉政谈话1次。

  会议强调,周口市审计局在2022年度,一是要紧跟省审计厅工作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坚持科技引领、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战略眼光,增强风险意识,推动省审计厅的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力争实现审计能力全面提高,审计流程优化完善,审计队伍发展健强,全市审计工作进入全省审计系统第一梯队。二是构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完善审计成果运用和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力求成果运用最大化、问题整改最彻底;总结梳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充实完善领导干部履职“告知告诫”清单。三是不断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审计资源统筹调配,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研判,对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不断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四是紧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健全跟踪审计项目事项报告、考核、督查等工作机制,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起草人:方清 审核人:时文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