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精神文明建设 > 创建活动

洛阳市审计局强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时间:2021-12-23 10:54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洛阳市审计局将带头过“紧日子”思想牢牢贯穿于节约型机关创建过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通过聚合力、渲氛围、补短板等一系列举措,在全局上下掀起崇尚节约、低碳环保的社会新风尚。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促精准规范。严格按照《洛阳市审计局节约型机关工作措施》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构建支出标准控制体系,逐步实现从“控盘子”向“控标准”的转变。制定《洛阳市审计局公务车辆节油管理制度》,加大对公务用车的规范化管理,实现公务车使用的全流程管控。制定《洛阳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优化全流程采购程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采购业务各个环节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聚焦合理支出促精准节流。坚持“能用则用、能修则修”的原则,洛阳市审计局办公家具大部分使用年限已超过15年,办公设备使用年限均超过处置年限。设置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的提醒标语,要求各办公室做到随手两关,关电关空调,不定期抽查执行情况并进行通报,能耗消耗同比降低39%。实现办公自动化系统全时使用,有效提高全域无纸化办公水平,提倡使用二手草稿纸,提倡使用钢笔,减少一次性纸杯等的使用,办公耗材使用量同比下降35%。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进行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分类管理。做好废弃电子产品处置回收工作,将废弃电子产品交给有资质的处置企业,并将处置残值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三是聚焦有效举措促增量控制。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工作经费,降低成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节约措施:一是开展节约用电,杜绝“长明灯”现象、减少打印机、电脑等设备使用管理;二是抓好节约用水,坚决做到用后关水、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三是节约办公经费,推进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及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四是加强差旅费管理,外出审计时要提高审计效率,压缩出差天数等。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把节约支出的责任细化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并且把勤俭节约的思想贯彻到未来较长的一段工作时间内,形成节俭常态化。

  四是聚焦日常监督促长效常态。认真对照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固强补弱、查漏补缺,安排专人对办公区域用水、用电、用纸等情况监督,及时查找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节约现象。加强对保洁人员教育管理,发现水电设施损坏随时报告,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契机,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时刻绷紧规范节约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起草人:王国锋 审核人:张克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