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驻村帮扶担使命 履践致远守初心 ——记漯河市审计局驻前朱村第一书记高明

时间:2021-12-03 15:55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2020年3月,高明主动请缨到前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全身心扑在驻村工作上,帮助前朱村建强基层组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21年11月底,该村集体实现收入16万元,贫困人口于2020年10月全部脱贫。高明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漯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市第四届“助力脱贫攻坚·寻找青年榜样”助贫榜样、市第五批选派第一书记“驻村之星”。

  抓党建建强基层组织

  到前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高明就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很快确定了以党建引领发展、全力发展集体经济、整治村容村貌的工作思路。高明与前朱村党支部一起将村里党员组织起来,帮助党员干部们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为村里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基层党支部推进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村“两委”工作制度的落实,帮助“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开展村民自治。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入村调研指导驻村工作、现场解决实际困难,以《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坚定前进》为题所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深入民心,使前朱村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地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内涵,为前朱村推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局机关6个党支部与前朱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30余项。

驻村帮扶担使命 履践致远守初心  ——记漯河市审计局驻前朱村第一书记高明

  (局党组书记、局长进行党的创新理论主题宣讲)

  办实事力促乡村振兴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高明积极向局党组汇报驻村工作遇到的困难,局党组想方设法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帮助。密切关注村里光伏发电产业收益情况,保障贫困户及时收到收益,同时,将剩余资金作为村集体收入,使得村集体增收9.7万元。邀请市委组织部驻村办领导到前朱村豫垚扶贫基地及依托基地成立的巧媳妇舞蹈鞋加工厂进行实地调研,并争得了资金扶持,镇政府和豫垚扶贫基地签订了50万元项目资金10年期使用合同,扩大巧媳妇舞蹈鞋加工厂生产规模,拓宽了就业渠道。该项目以保底分红模式,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确保20至30名留守妇女常年在舞蹈鞋厂就业,平均每人每月为家庭增收1300元。“大雨无情,人有情”,河南部分地区近日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牵动人心,前朱村豫垚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付枝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主动与驻村第一书记高明联系,高明及时与市慈善总会取得联系,畅通渠道,第一时间将合作社捐赠款物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驻村帮扶担使命 履践致远守初心  ——记漯河市审计局驻前朱村第一书记高明

  高明(左三)深入田间宣传秸秆禁烧

  谋发展厚植为民情怀

  在高明和市审计局这个坚强后盾的共同努力下,前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又有明显提升。截至6月底,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前朱村新修生产道路1.6公里,打机井50眼。该局与空冢郭镇政府沟通协调将村西400多米生产道路纳入镇建设项目库。协调健身器材一套,安装于村西小广场,为群众增加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在前朱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在高明的努力下市审计局与市中医院联合入村开展“送健康科普”义诊活动,邀请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到村开展“送法下乡解难题活动”。“七一”前夕,邀请中原琴书艺术团,到村里开展“非遗琴书入乡村 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演出活动。协调镇放映队到村播放《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在解决困难群众需求的同时,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家国意识、法治意识和健康意识。

驻村帮扶担使命 履践致远守初心  ——记漯河市审计局驻前朱村第一书记高明

  (前朱村豫垚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付枝向灾区捐赠款物)

  靓村容绽放乡村活力

  村集体经济增长了,村容村貌也要同步提升。高明引导村委会在村主干道两边种植樱花、海棠等树种,并打造了柿子园、石榴园等精品小游园;对村内党建文化一条街进行升级改造,全村的“户户通”硬化工程也已全面竣工。前朱村分别被市爱卫会、源汇区委评选为“市级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

  为构建富裕和谐的新农村,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明帮助村里制作了3年发展规划图:因地制宜发展劳务经济,大力培育绿色种植业,探索“采摘园+坑塘垂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出以采摘、垂钓、休闲为主题的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的高明又把目光盯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在确保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道路上砥砺前行。(起草人:孙海军 审核人:邵艳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