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家的味道

时间:2021-10-29 15:08 来源:社旗县审计局

  三月,春回大地,采好荠菜,洗净,放入锅中煮。水开的时候,汤变成了透亮的绿色,清香四溢。将火关小,母亲拿土鸡蛋在锅沿上轻轻一磕,用两个拇指一掰,晶莹剔透的蛋清裹着蛋黄就坠入汤中。盖上锅盖滚一滚,荠菜荷包蛋便可出锅了。用白瓷碗盛着绿莹莹的汤汁和白嫩嫩的鸡蛋,仿佛装着一个春天。

  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在自家菜园中割一茬饱满的韭菜,洗净、沥水、切碎,和着金灿灿的鸡蛋碎儿包饺子,或把肉剁成末儿裹着韭菜一起包饺子。煮熟后,一个个饺子就咕嘟嘟地浮在滚成一朵莲花的水面上。用筷子夹起一个,咬一口,手工擀的面皮特别筋道,韭菜和鸡蛋或者肉末的味道在唇齿留香。

  四月,空气里弥漫着甜甜的味道。寻着这味道,匆匆忙忙的步履不由慢下来。抬头一看,一串串的槐花,像白色的风铃挂在绿叶间。母亲会在这时节,带着我们采摘下开得正好的槐花,洗净、控水,撒上油、盐,拌上面粉,放进铺着芦苇叶子的蒸笼里,槐花和芦苇叶子的香气相互渲染,变成一锅香喷喷的槐花蒸菜。

  麦收后,夏雨常常不期而至,闷热的空气经过雨水的浸润,变得格外凉爽。母亲午睡后便早早地开始揉面。前锅蒸一笼新麦面馒头,后锅煮一锅绿豆汤。摘几个正当时的黄瓜、番茄,黄瓜切段,加上油盐醋凉拌,番茄切块,加白砂糖凉拌。馒头已经蒸好,浸着芦苇叶子的清香。坚硬的绿豆变成了柔软的豆花,加入冰糖,消暑解渴。全都端到屋外凉棚下,一家人坐在一起,慢慢品尝着色彩鲜艳、清凉爽口的夏日晚餐。

  秋冬时节,天气转凉,最常吃的是煎饼。母亲先和好面糊,磕入几只鸡蛋,将葱、姜、辣椒等切碎,一起拌匀。温火将锅加热,擦油,盛一勺面糊沿锅沿四周缓缓倒下,将糊均匀摊开,等面糊颜色变黄,四周翘起,用铲刀揭起,翻个儿,擦油,一张圆圆的、黄灿灿、热腾腾的煎饼便新鲜出炉了。我们姊妹仨围着灶台,嬉戏着争抢煎饼。母亲将煎饼切块,放入沸水中,撒上香菜、香葱,做一锅香喷喷、热腾腾的煎饼汤。喝一口汤,鲜香洋溢于唇齿,吃一口煎饼,香糯可口,细细品味,仿佛冬日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很舒服。屋外寒气料峭,屋内其乐融融。

  后来,我们因工作离开了老家,一家人能够聚在一起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昔日一起包饺子、摘槐花、抢煎饼的场景,多少次在梦中浮现,手指上似乎还残留着光阴深处的那一抹香。走得再远,离开再久,那些温暖的场景都会一直在光阴里等待回还。

  空闲时,我喜欢逛菜市场,那些蔬菜,带着新鲜泥土的清香,顺便问一下卖菜的妇人怎么做更好吃,她便绘声绘色地讲述那些做菜的程序和细节,让我不由想起那片金色的土地,土地上辛勤劳作的亲人,土地上播撒的汗水和希望。还想起小时候的黄昏,老家屋顶飘荡的缕缕炊烟。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勤劳的父母积极乐观、从不抱怨,依时而变,用心做好一餐一饭。踩在这片亲切的土地上,我们像一株株朴素的植物,在乡野的阳光清风里成长。

  寂静的夜晚,想起这些食物,就想起家的味道,想起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温暖。距离中,真切地感受到陪伴的温情,也不断明白:陪着家人一起吃饭,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起草人:李 娟 审核人:刘迎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