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上蔡县审计局 大力实施乡镇审计 推进审计全覆盖

时间:2021-09-28 10:54 来源:上蔡县审计局

  近年来,上蔡县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不断加强对乡镇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为维护乡镇经济秩序,促进乡、村两级干部履职尽职,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认真开展乡镇财政决算和财务收支审计。为了全面掌握各乡镇在财政决算和财务收支经济活动情况,上蔡县审计局根据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统一安排布置,由8个乡镇审计服务中心根据不同区域业务划分,每年对全县26个乡镇的财政决算、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财政预算管理、财政转移支付、财政资金统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点资金使用、往来款和暂存款清理等方面,揭示乡镇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各乡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扎实实施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了进一步规范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内容和方法,该局组织制订了《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突出审计重点,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紧扣权力运行,重点检查乡镇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揭示其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

  三是不断加强各类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不断加大对扶贫、教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农业、水利等涉农资金的审计力度,通过跟踪监督各类专项资金的投入、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检查有无隐瞒截留、滞拨、挤占、挪用等问题,促进资金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

  四是稳步推进村级组织审计。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该局依托审计服务中心,适当借助社会审计资源,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效推进换届审计工作。至2020年底,全县46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为党委政府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把好监督关。(起草人:侯振威 审核人:翟自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