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漯河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科技专项资金审计助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

时间:2021-09-23 10:17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为规范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近日,漯河市审计局对全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本次审计严格按照审计业务流程,提前开会研讨、部署,严格做到审前有调查,中间有走访,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实效。

  一是做好审前调查,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在本次审计项目开始之前,审计人员集中学习了科技专项资金的申报、批复、管理等相关制度文件。初步了解了科技专项资金的基本情况,结合漯河市科技专项资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把科技奖励资金、重大项目资金、研发补助资金、科技创新券作为此次审计的重点。

  二是领悟科研立项内容,把好科研项目立项关。科技项目立项是否科学合理,关系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关系到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果。审计人员通过数据筛选、分析等方法对主管部门提供的项目数据台账按项目承担单位进行分类,对一个单位承担多个不同年度项目的情况进行着重分析,检查是否存在重复立项的情况,排查不合规项目,以儆效尤。

  三是关注科研项目管理情况,避免项目管理流于形式。审计人员通过走访各个县区、深入企业实地调查、开展座谈会与企业人员深入沟通、查阅项目立项和验收报告材料、检查项目单位财务实际收支情况,核实是否存在虚报项目设施、专家人才、经费支出以骗取科技专项资金的情况。

  四是审视科研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核查有无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科研专项资金应专项运用于科研创新工作,不能肆意扩大开支范围、挤占强留或挪用贪污。审计人员通过检查会计凭证、银行对账单和财政国库支付明细表等手段查询资金最终流向,核实是否存在巧立名目发放个人补助等情况。

  通过此次专项审计,科技部门积极整改,并制定完善《进一步完善我市创新券制度》等三项规章制度。推动了漯河市科技创新的良性发展。(起草人:陈勃序 审核人:邵艳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