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信阳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1-09-16 11:11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9月15日,信阳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各县区审计局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该局处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4次会议精神,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审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审计项目、信息宣传工作等,安排了全市国有投融资企业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对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提出工作要求,通报了市纪委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各县区审计局分别汇报了审计工作,总结了工作成效,查找了存在问题,提出了积极建议。

  会议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认真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性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中,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治已病、防未病”,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第4次会议精神,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关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要围绕推进“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做好“三篇文章”、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全市重点工作,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切实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会议强调,要以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出台为契机,健全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监督和落实机制,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综合效能。

  会议指出,要坚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审计人员身体健康和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积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要认真组织开展国有投融资企业审计调查,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揭示力度,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营造审计机关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始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字当头,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纪律规定,从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审计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的重要职责,坚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起草人:王猛 审核人:马彦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