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乐县审计局助力“万人助万企”彰显责任担当

时间:2021-07-27 16:28 来源:南乐县审计局

  为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工作会议精神,南乐县审计局认真找准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积极帮助企业解难纾困,确保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是提升服务理念。一方面,坚持把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把真情助企作为出发点,与南乐县伊诺建材厂进行对接服务,定期与企业管理层、技术人才和一线员工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产品市场、发展需求等基本情况,找准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征求整体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各项惠企政策,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及目前产品销售态势、产品研发和企业发展规划等情况,对企业反映强烈并长期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需求点”问题,积极做好协调衔接,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尽心尽力为企业服务。目前,已实地走访3次,宣传惠企政策10余项,收集意见建议6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个。

  二是增强审计监督。坚持把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当前各个审计项目重点关注的内容,积极加强与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融合,密切关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找准关键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违规使用和绩效不高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切实为企业群众减轻负担,解决困难。

  三是跟踪审计整改。坚持关口前移,按照“立审立改、边审边改”的原则,对审计整改情况跟踪督导,拉清单,定任务,建台账,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与组织、纪检、督查等部门协作配合,及时指导各行业部门进一步做好企业的跟踪服务,重点关注涉企部门乱收费、拖欠民营企业工资和财政奖励等问题,推动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已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惠企制度3项,整改涉企资金量200多万元,进一步彰显了南乐审计担当。(起草人:聂宗训 李项南  审核人: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