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漯河市审计局退休干部马文

时间:2021-06-24 16:14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近日,漯河市审计局退休干部马文写的《雪中送炭》在2020年全省离退休老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优秀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获奖的消息在局退休干部微信群发表后,大家纷纷点赞。马文退休后继续关心国家大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笔耕不辍,宣传凝聚正能量,继续发挥“余热”。

  小试锋芒

  马文过去买了许多好书,因为审计工作非常繁忙,所以顾不着读。现在退休了,他除了读文学作品外,还读了《中国通史》、读散文、读诗经、唐诗宋词等,读着好书让他如沐春风。他发现在学习中犹如经历了一次别样的人生,其乐融融,不仅陶冶了情操,而且汲取了作品中的养分,开阔了眼界,明确了事理,令他浑然忘却了生活中的烦恼与不快。除了在家学习外,还经常到市图书馆、老干部活动中心看书看报,给自己充电。马文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还如饥似渴地汲取理论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阅读犹如享受着明媚阳光、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既提高了思想境界,又增长了见识、活跃了生活。

  在读书中马文突然灵机一动,既然别人能写出那么多好作品,为什么自己不能尝试一下写作,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做点贡献,何乐而不为?他年轻时就爱写作,领导的报告、工作总结、报道、小品等写了不少,所创作的一个小戏剧还在河南省许昌地委文艺赛中获一等奖。现在看了这么多书,汲取了更多营养,学习了更多创作办法,他开始跃跃欲试,为了写作,马文还学会了电脑打字。

  马文根据以往的奋斗经历积累的素材开始创作,先从短篇写起,《幽默故事小品诗歌选集》出版了,这极大地鼓舞了他。他把此书拿给著名作家、漯河市作协主席南豫见,得到他的肯定和鼓励,并帮助他申请为河南作协会员。成为河南作协成员后,他创作的积极性更高了,接连出了几部长篇小说。十年一发不可抑制地写了200多万字的小说、诗歌、散文等。

  渐入佳境

  2005年退休至今,每天坚持伏案写作,体裁包括诗词、散文、小说等。出版了长篇小说五部,和别人合作出版了诗集11部,在报上、网上发表诗歌500余首,散文20多篇,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报道杂记小品散文小说等几十篇。长篇抗日小说《侠女谍战》发表后,得到该市著名作家南豫见的高度评价,被中华新闻文化网等媒体报道,并获得该市五个一工程奖。长篇小说《马小宝历险记》写一群天真无邪的儿童保护群众和革命老干部的故事,发表后获青天河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陈星聚是清朝唯一在台北担任知府的河南省漯河市人,为建设台北、保卫台北立下了丰功伟绩,马文开始收集有关他的素材,到陈星聚去过的地方寻找他的足迹,创作了四十多万字的小说《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引起各界人士的重视,台中大学教授为书写了序,原省政协主席写题词说“陈公鞠躬尽瘁,马君妙笔生花”。

  马文作为四十年多年的审计老兵,知道审计人员没明没夜的工作,如何让家庭人员了解审计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为此马文根据亲身体验,同时收集了全国审计战线广大审计人员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的实绩而创作了长篇小说《审计局长》,该书出版后获中国作家论坛创新奖,漯河市优秀作品奖。该书写的是审计局长带领审计人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配合纪委监察局、检察院等部门掀起的审计风暴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扫荡着贪官污吏,使徇私枉法,疯狂敛财的老虎苍蝇都沦为阶下囚。该书把审计人员在风口浪尖上的艰苦、激烈、曲折、复杂的斗争和冒着生命危险的事迹实事求是地表现淋漓尽致。

  大显身手

  2020年马文创作了长篇小说《战神岳穆王》,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亲自为此书题写书名。长篇历史小说《战神岳穆王》主要讲述了岳飞率岳家军在郾城大败金军金兀术的故事,宣扬了岳家军的爱国主义精神。其最主要的战役——郾城大战不仅歼灭了侵略者的大量有生力量,给侵略者以重大打击,岳飞、杨再兴英勇抗金救国的事迹以及他“精忠报国”的精神在抗金的屡次战役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战斗场面精彩纷呈,故事内容环环相扣,让人目不暇接。马文从当地岳飞杨再兴战斗过的地方和博物馆收集了大量资料,加上许多闻所未闻的故事,进一步创作,使岳飞杨再兴等英雄的形象更加真实鲜明。《战神岳穆王》荣获2020金秋泰山采风笔会暨第十届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金奖,漯河市作协对《战神岳穆王》举行了研讨会,对其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该书是展示漯河的文化名片,在漯河文学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填补了同类书籍的一项空白。

  年逾古稀的马文表示,将不待扬鞭自奋蹄,继续创作更好的作品,努力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作出一名审计老兵的贡献。(起草人:孙海军 审核人:邵艳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