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审计局坚持四举措推进法治建设

时间:2021-06-18 15:26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近年来,信阳市审计局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四举措”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连续12年在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落实责任。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应职责,把审计法治建设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印发《关于2021年度法治工作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印发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全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和安排部署,压实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责任。

  健全制度。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定期对审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修订《信阳市审计局移送办法》等,构建符合信阳审计工作实际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指导,督促县区局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度和重大审计项目结论文书报备程序,确保市县区审计机关制度建设和落实步调一致。

  依法审计。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以“一体化”审理机制为依托,切实提升审计执法和法制审核工作水平,推进审计执法公开、公正和文明,树立审计机关执法权威。通过开展审计典型案例及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公开观摩交流活动,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确保严格依法审计。

  强化宣传。在利用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有针对性的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财经法规知识,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鼓励审计干部职工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普法,影响自己身边的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起草人:王威  审核人:罗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