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红色家书 爷爷的传家宝:
五枚奖章、一本日记、 一段永不褪色的岁月

时间:2021-05-27 15:20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作为一名“90后”审计人,从小听着爷爷的革命故事长大。爷爷是一个生活非常简朴的人,对物质生活没有过多的需求,唯有爷爷的五枚奖章、一本日记视若珍宝,从不轻易拿出来,爷爷说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少年时的我难以理解,为什么几块看上去普通的奖章能够让英勇的爷爷如此深情。可当我慢慢长大,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像他一样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懂得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的时候,我才慢慢的理解那些奖章,不只是爷爷曾经浴血奋战的记录,更是承载着那段永不褪色的岁月。

  爷爷的奖章:浴血光荣——在朝鲜战场的难忘岁月

  我的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70年前,刚刚年满16岁,满怀爱国热情的爷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50年11月,跟随队伍,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

  听爷爷说,当年他们同朝鲜军民并肩抗击侵略者,爬过高山,睡过雪地,趟过冰河,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冲破了“三八线”上敌人的三道防线。战斗期间,班长为了保护负伤的爷爷被子弹打中,英勇牺牲。我问爷爷你害怕吗?爷爷说:“当时还年轻,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悲愤超过了害怕,想想因为保护自己而牺牲的战友,想想身后的祖国,还有期盼我们平安归来的祖国亲人,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打跑敌人,哪怕用自己的身躯换取最后的胜利也在所不惜!”

  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往事也跟随爷爷的奖章一同尘封在了记忆里,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故事可能早已悄然变成一颗红色的种子,埋在了我幼小的心田里。

  2020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当漯河市公安局领导将纪念章送到爷爷家中时,爷爷激动地不能自已,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听了很多遍,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老兵的关怀和温暖!如果祖国需要我,现在我还能扛枪上战场!”

  爷爷的日记:最幸福的一天——光荣接受毛主席检阅

  除了奖章,爷爷放在箱底珍藏的还有那本泛黄的日记,打开日记本,就仿佛打开了他老人家那段满是自豪和骄傲的珍贵记忆。1959年10月1日国庆的那一天的日记中,爷爷整整写了8页,详细的记录了难忘经历和幸福感觉。就在那一天,他参加国庆10周年大阅兵,亲眼见到毛主席,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怀念的一天。

  爷爷在他的日记中写道:“昨天是伟大祖国十周年纪念日,我和同学们作为北京仪仗队队员身份,参加了庆盛典,在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前走了800尺正步,接受了伟大毛主席的检阅,是多么幸运啊?……”3000多字的日记,每一字,每一句,每一行都洋溢着爷爷的幸福,流露出爷爷的自豪。

  这个日记本,早已成了他最宝贵的财富。多少次,他拿着日记本给我们讲述当年参加国庆阅兵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朝气蓬勃的青春时光和独特的“阅兵情结”。每年国庆节,爷爷都非常兴奋,都要给家人讲讲他参加阅兵的故事,说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新月异的新发展。

  爷爷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牢牢接过爷爷手中的红色接力棒

  如今爷爷虽然已经86岁高龄,但是仍然精神矍铄,腰杆笔直,军人气息扑面而来。虽早已退役,但生活中处处可见他军人的影子,比如规律的作息时间、做事认真仔细的态度,对每名家庭成员要求更是严格。经历了战争年代的他从小教育我们要爱惜粮食,一粒一颗都不能浪费;教我唱的第一首歌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从战场上走出来的他更是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善良,懂得珍惜、热爱集体,热爱家庭……他把军人特有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无私奉献的情怀和对党对国的无限忠诚,都融入到日常的行动里,潜移默化的指引着我不断前行。

  爷爷曾叮嘱我:我作为军人是要保卫国家的安全,你们作为审计人是要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人民利益的保护者……

  如今,我也已经长大,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奋战在审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时刻不敢忘记爷爷从小对我的谆谆教诲,我要牢牢的接过爷爷手中红色的接力棒,牢记好为党、为国、为人民奋斗终身的初心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不辜负他老人家的期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更要铭记历史,铭记那些为社会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用初心守护、用目标引领、用奋斗作答,把党史学习中汲取的丰厚营养转化为推动漯河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凝聚起漯河审计奋勇争先、人人出彩的强大力量,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起草人:张亚丽  审核人:朱晓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