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审计战线一抹红
——记新乡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科长徐君红

时间:2021-05-24 11:40 来源:新乡市审计局

  在新乡市审计局,提起徐君红,大家都称赞她是巾帼英雄。她先后在行政事业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企业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办公室、人事科从事不同的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并且都能干得非常出彩。远的不说,只说2016年至今,她参加审计项目20余项,担任组长或主审10余项, 2019年实施的原阳扶贫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2017年被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嘉奖,2018年被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记三等功;所在科室2016年以来连年被评为优秀科室,2019年被评为突出贡献科室。一项项荣誉的取得,印证了她立足岗位、勤奋工作、无悔奉献的不懈追求。

  倾情扶贫资金审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连续几年,国家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是减贫脱贫的“助推剂”,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加大扶贫资金审计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尤为重要。“我很骄傲,连续四年都参加了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现在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胜利,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我觉得很光荣。”徐君红说。

  每年的扶贫资金审计,都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河南省采取的是交叉审计,这就意味着审计人员身在外市,这两个月,不能回家,吃住都在驻地,房间里堆满了账本、材料。每天清早八点开始工作,一直忙碌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甚至会忙碌到凌晨一两点。每一次交叉审计,徐君红都是主审并带队,衣食住行都需要她去考虑,她去安排,遇到困难,她需要冲到前面协调解决。

  2017年,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徐君红担任洛阳市宜阳县审计组主审,她和同事们一起翻山越岭、披星戴月、冒着酷暑对宜阳县扶贫资金安排的项目全部进行调查。很多项目是在山区里,她步行十几公里的山路,到现场查看,深入到贫困户家里调查。有一次,她到深山区贫困户家里调查时,出发时还是艳阳高照,回来时却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在泥泞的山路上,她步行了一个多小时才下了山,回到驻地时,她全身上下湿透,沾满了泥水。想想那陡峭的山路,真是有些后怕。

  在徐君红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对洛阳市宜阳县的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共调查368个项目、15个乡镇、54个村,入户调查贫困户320户,基本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查出多家合作社巧立名目、虚假申报项目套取资金140多万元,套取资金全部追回。

  在对原阳县扶贫资金开展审计时,徐君红担任主审,审计期间,她发现扶贫资金安排的“百企万户”资金量较大,延伸调查多家企业、走村入户百名贫困人员,发现企业奖励资金政府已拨付,而企业对贫困人员工资多数未到位,她当即与县政府沟通,县政府要求由县工商联牵头对全县“百企万户”涉及企业进行全部摸排,对未向贫困人员发放工资的全部兑现。经过审计,为贫困人员增加收入500多万元,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徐君红在担任濮阳市范县扶贫审计组主审时,审计关注了乡镇基层卫生院医疗卫生基金报销问题。医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钱”。经过对14家乡镇卫生院实际采购药品数量与药品系统出库数量和药品库存数量进行比对,发现14家卫生院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合计上千万元。

  用好审计利剑

  “在审计中,有很多时候是从细枝末节上发现问题。如果你稍微放松些警惕,就会漏掉一个重大问题。只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徐君红介绍。

  在交叉审计中,当审计到一个村里种植花椒带贫项目时,翻看账目和介绍材料,没有什么问题,提出到现场查看时,村干部也很热情。当徐君红和同事到地里查看时,花椒苗非常稀少,她指出问题,村干部解释这个是刚栽种的小地块,大规模的在其他地方,因路途远,又不好走,再说到了该吃饭的时候,就先不用去看了。徐君红态度坚决,一定要去现场查看。村干部看瞒不过去,只好实话实说了,这个项目根本就没有实施,他们套取了4万元的扶贫资金。根据这个线索,徐君红在这个县追回扶贫资金100多万元。

  还有一次,在查看一个扶贫车间一笔2万多元资金的去向时,村里、乡里一直在设置障碍,最后又制造了假账搪塞,没想到被徐君红一眼看穿,她坚决一查到底,最后发现了20多万元的违规扶贫资金。

  “这样的事儿,我们在审计中遇到的很多,只要你有一丝松懈和放弃,违法违规资金就会溜走。”徐君红说,“作为审计人员,我们就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被假象所蒙蔽。”

  2017年至2020年,徐君红担任主审的扶贫审计项目,共向当地纪委移交案件线索23起,受到党纪政纪处理80人。

  守好廉政底线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徐君红深知,与数字打交道容易,与人打交道难。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不少压力和来自各方面的阻力,面对各种压力,她从不退缩。审计期间有时遇到被审单位通过各种关系疏通甚至有时直接送钱送物,她都严词拒绝。审计中,触碰到某些群体的利益,审计人员经常会遇到诱惑或是恐吓、威胁,但徐君红一直坚定立场,严格依法从审。

  在审计调查某乡卫生院医保基金使用情况,与院长交谈结束后,徐君红突然发现自己放在旁边的手提包有些异样,她打开看时,发现里面有2万元现金。她当即退还并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在审计过程中,不时有人找到徐君红,或直截了当,或旁敲侧击,让她手下留情。徐君红没有妥协,顶住了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坚持依法审计。终于,审计组找到了突破口,锁定证据,圆满完成审计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了案件线索。

  奏响无悔之歌

  参加工作以来,徐君红从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耽误工作。她本身是一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父母年事已高,在家时就精心陪伴,谢绝一切聚会与邀请。交叉审计到外地时,只好安顿好父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一次在交叉扶贫审计时,徐君红突然接到家里人的电话,父亲心脏不好已经住院,经检查需要放置心脏支架,她当时正在参加阶段汇报会,因工作正是关键时刻,直至父亲出院也未能回新乡看望他。2020年6月中旬,徐君红的父母亲同时住院,家人为了不影响她的工作都瞒着,直到有一天她打电话时,听到医院里特有的声音才知道消息,但因工作确实脱不开身,只能叮嘱家人代她尽孝心。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舍小家为大家,在老人最需要的时候不能在身边尽孝,这也是她的最大遗憾。

  “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付出,但我无怨无悔。”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她的心路历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却兢兢业业;没有叱咤风云的丰功伟绩,却用平凡而实在的行动,履行着审计的神圣职责。她的坚韧和努力,凝成了审计战线中那一抹耀眼的红色……(起草人:孙春晖 审核人:孙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