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范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时间:2021-04-14 16:43 来源:范县审计局

  为扎实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近日,范县审计局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创新审计方法,以促进重大政策落地,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策跟踪审计的认识。政策跟踪审计是经济新常态下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审计机关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重要切入点。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集中审计力量开展省政府重点工作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项目,同时与各个审计项目和各项审计工作进行有机结合。

  二是以创新思维搞好政策跟踪审计。针对政策跟踪审计涉及范围广,波及多部门等特点,加之审计力量不足的现实。审计人员要运用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克服思维定势和思维惰性,创造性地开展省政府重点工作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吃透上级政策,摸准地方实情,找准统一性与差异性的结合点,规避生搬硬套。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促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地。在审计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提出完善政策措施和克服阻力障碍的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政策措施背景,真正领会政策措施意图,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

  四是紧盯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持续做好审计整改全链条管理工作,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和意见,促进普遍性和机制体制方面问题的研究解决,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打破屡审屡犯、改而又犯的怪圈。(起草人:郑旭森 审核人:房玉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