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审计局评选优秀审计建议

时间:2021-04-12 14:58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建议质量,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引领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近日,信阳市审计局创新性开展优秀审计建议评选工作,从2020年度1260条审计建议中评选5条优秀审计建议予以表彰。

  突出针对性可行性,推动立行立改。2020年市本级学前教育专项审计调查针对“民办幼儿园普遍没有法人资格证”问题,提出“加强幼儿园法人资格管理,清查、限期补办相关证件”的审计建议。市教体局根据审计建议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推动71所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补办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11所营利性幼儿园补办营业执照。新县财政决算审计针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提出“及时清理欠款,制订清理计划,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的审计建议。新县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清退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

  突出审计整改效果,规范行业管理。在对市水利局预算执行审计中,根据发现的“监管不到位,对无证取水、违规取水未有效制止”的问题,提出“加大水利执法监督力度,完善相关制度,对无证取水、欠缴水土保持补偿费、违规取用地下水等现象要及时取缔并形成长效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市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审计建议。报送的《市水利项目建设不规范现象亟待解决》《市水利系统行政监管不到位现象应予重视》两篇审计要情,得到市长的批示。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根据审计建议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对无证取水单位下达封停取水通知,关停封填违规自备井;出台《行政处罚立案查处工作流程》,规范水利执法工作。

  突出揭示风险问题,促进建章立制。市城管局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市政工程在招投标管理、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中隐藏较大风险,提出“认真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入手,加强管理,防患风险”的审计建议。市城管局根据审计建议积极整改,修订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零星维修工程管理办法》《市政基础设施零星维修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零星维修工程管理。在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道路救助基金管理不规范”“群众知晓度不高”,影响社会公平和谐,建议交警部门严格把关、明确标准、广泛宣传,提高道路救助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局、公安局认真落实审计建议,联合制定《信阳市规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信阳市规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一次性困难补助标准》,规范道路救助基金管理。(起草人:王威 审核人:王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