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凝心聚力促帮扶 春色满园“花”绽放——漯河市审计局2020年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受表彰

时间:2021-03-16 09:20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选派党员干部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驻村之星”的决定》,漯河市审计局被授予驻村结对共建工作2020年度“后盾之星”,漯河市审计局派驻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第一书记高明被授予第五批选派第一书记“驻村之星”。

  2020年3月高明被漯河市审计局选派到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担任第一书记,接任2017年11月该局驻村书记。入村工作以来,高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全身心扑在驻村工作上,带领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发展集体经济”五项职责任务,以建强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推进精准脱贫为重点,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关键,以落实基础制度为保障,在漯河市审计局大力支持下两任驻村书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前朱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底的负债增长到2020年的14.36万元,村内剩余未脱贫4户8人,已于2020年10月全部脱贫,并使前朱村由原来的贫困村一跃而成为省定四美乡村,获得村民们的广泛好评,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党建引领

  驻村工作开始后,高明在驻村老书记的帮助下,确定了以党建引领发展、全力发展集体经济、整治村容村貌的思路。他通过各种形式将村里党员组织起来,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基层党支部推进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帮助村党员干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使大家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为村集体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促进村“两委”工作制度的落实,帮助“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动村级重大事项村民自决,促进村级决策民主化。组织举办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引导困难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各类公益性活动。利用乡村文化大舞台演出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引导村民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文明和谐的村庄环境。截至今年2月底,帮助村党支部发展党员6名,新确定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4名,进一步增强了前朱村党支部的向心力。

  发挥自身优势,聚力脱贫攻坚

  为了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高明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在保障贫困户收入的同时,他和村“两委”严格按照上级分配比例要求,将剩余资金作为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已经产生效益97000元。利用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带来的2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本村豫垚扶贫基地,每年分红2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他在漯河市审计局的大力支持下协调资金50万元,用于扩大村内巧媳妇舞蹈鞋加工厂生产规模、添置设备,拓宽留守妇女就业渠道,让她们不出村庄就能务工、挣钱。他协调空冢郭镇政府投资1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开展红薯深加工产业项目,直接带动村内30人常年就业,按照合同约定村集体每年分红资金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扶贫。

  朱长山曾是前朱村有名的贫困户,妻子因手术失败,导致肢体重度残疾长期卧床,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朱文蝶先天性佝偻病,在漯河实验高中上高三。考虑他家庭的实际情况,高明与村内扶贫基地负责人沟通,安排他在基地务工,不出村就能挣钱,方便照顾家人。2020年4月20日一早,朱长山来村室告诉高明,他的二女儿朱文蝶辍学回家,希望帮他劝劝他的闺女,高明马上与村支部书记联系一起到朱长山家中了解情况,一进屋就看到长山妻子在床上哭,恳求他们把闺女劝回学校上课。高明初次与朱文蝶见面聊天,感觉她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就主动聊起自己学生时代发生的一些趣事,不经意间打动了她的心弦,这才打开心扉吐露心声。她说“上学这么多年,很幸运遇到了很多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由于我身体有病,学习成绩也不好,总会有个别同学会用异样的目光看我,年龄小时不懂事,长大了就渐渐明白了,现在我不愿意跟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娱乐,就喜欢自己一个人呆着,不是他们疏远了我,而是我自己看不上自己,不想再待在学校,我们家情况你们也看到了,我想尽快去做手术,等身体条件好点了就去打工挣钱,帮补家里。”听她讲完,高明心想还是挺懂事的一个女孩,知道要用自己的双手帮助父母改善家庭条件,看来是自卑心理在作祟。就鼓励她说“人穷不能志短、身残不能志残,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你经历的事情我们也经历或看到过,能够理解你。既然你说还有很多愿意去帮助你、了解你的老师和同学们,这是多么珍贵的财富啊。马上就要高考了,一个可以改变你命运的机会,你现在退缩了,那些帮助你的老师和同学能不寒心?你忍心看着父母伤心流泪?你上学这么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不可惜?十年种树,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你放弃了?”她顿时默不作声,高明说“给你时间好好考虑一下,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出正确地决定,等两天我们再来看你。”入村后,第一次给别人做思想工作,尽管还是个孩子,心里还是很忐忑的。第二天高明多次与她谈心,第三天早上,朱长山带着闺女,拎着行李来村室,她说“叔,我想通了,谢谢你!”高明高兴地说“走,我开车送你去学校。”后来,她考上了郑州某高校物流专业,顺利入学。

  后来,高明把朱长山家里的困难情况汇报到局里,局里帮助协调了一台电动轮椅,局长亲自送到他们家里。截至2020年10月,朱长山家顺利脱贫。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前朱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村风村貌也不能落后。高明及时引导村委会投资3万元进行绿化种植,在村主干道两边种植樱花、海棠等树种;打造了柿子园、石榴园等精品小游园;投资4.8万元对村内党建文化一条街进行升级改造;他协调镇政府为村里新建脱贫故事一条街;在漯河市审计局的协调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修建了1.4公里的道路;全村的“户户连”硬化工程也已全面竣工。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改善了群众生活,前朱村村民称赞说:“高书记帮助我们修复的村路,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我们美丽乡村奔向幸福的起跑线。”

  为构建富裕和谐农村,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明帮助村里制作了3年发展规划图,并制定了发展举措,因地制宜,发展劳务经济;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大力培育绿色种植业;探索“采摘园+坑塘垂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出以采摘、垂钓、休闲为主题的村庄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对于今后的驻村工作,高明信心满满的说“一段帮扶路,一生乡土情。我有幸参加了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丰富了自身的人生阅历,今后要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积累更多的方法,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起草人:孙海军 审核人:邵艳晖)